偏愛的京都一角—廬山寺

夏天的菖浦盛放 如和服的美麗花紋
如果厭倦了京都永無止境的觀光客人潮,可以試試看總是有點冷清的廬山寺。
比起京都的十萬個景點,這裡剛好是個中心點,不冷門不熱門不冷僻也不算太熟悉不太容易抵達也不算太偏遠,就跟很多經典在這個世上的處境一樣。


在京都御所旁邊的小小廬山寺,據考據為源氏物語紫式部寫作源氏物語的地方。

源氏物語書迷的到此一遊照

小小的枯山水庭院中,用白石鋪成海洋,上面翠綠的青苔為島,島上,種著紫色的桔梗,秋天來的時候,桔梗盛開,襯著白色的石頭與水嫩的清苔,特殊的幾何構圖,就像是一塊和服的布料,搬到了庭園裡面。

做為一個寫字的人,蠻羨慕這樣小小的一處自己的空間。

小小房舍四五間,大大的露台,面對一個可以看月亮的庭院,還有不擾人視線的庭院佈置。只要再加上無線上網與白色筆記型電腦,幾乎就是現在部落客理想的臨時書房。

理想的奉茶方式 冬天來時是溫熱的番茶

造訪廬山寺,門口總有著管理人準備的茶水,冬天擺著圓滾滾的瓷杯,保溫瓶裡面裝著熱蕃茶,夏天則是玻璃杯與冰涼的茶水。倒上一杯,不像觀光,倒像是來作客。總有稀稀落落遊人兩三個,在廬山寺花一整個下午瞪著院子,發著呆。四周雖然是京都的市中心,卻是意外地安靜。



我真心感嘆的是,人家的奉茶,一籃乾淨的杯子,一籃使用過的杯子,從來不會拿出軟綿綿又有塑化劑疑慮的紙杯,手心的重量與心內的感動沉甸甸,幾乎是我對京都的第一印象

梨木神社中繫在荻花枝頭的俳句
有時順道在旁邊的黎木神社閒逛,秋天的荻花正開,小小的花朵一路開過去,別有份壯觀。碰巧遇見了神社辦起了俳句大賽,作品寫在長長的彩色紙上,繫滿了每個枝頭,格外添增詩意。
貨真價實的日本詩,就在枝頭上,隨風飄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