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山與櫻花



櫻花之於日本人,不但是用來欣賞的,
花與葉子都可以用粗鹽醃漬起來,櫻花的樹皮也可以做木碗,木筷,獨特的紋路,很受到大眾的喜愛。
也因為櫻花繁盛,用鹽漬過的櫻花葉,包上粗顆粒的糯米團與紅豆餡,就成了日本人氣最高的大眾和果子—櫻花麻糬。鹹鹹香香的櫻花葉,包著甜甜的糯米與紅豆泥,甜鹹不膩口的滋味,即使不愛甜食的也愛吃。
還沒走到嵐山渡月橋,一路上土產店都是抹茶霜淇淋與櫻花麻糬。


在路旁的土產店買了一隻抹茶與玄米茶混合的霜淇淋,坐在店裡面小憩吃冰,櫃台裡面有櫻花漬(鹽醃起來的櫻花),還有小塊小塊,具體而微的櫻花小小的櫻花麻糬,一個還沒有我們的一元硬幣大,僅僅是作為試吃品,就看得出店家的細緻之處。

不過說到櫻花麻糬,位於嵐山渡月橋頭的京嵐山sakura maji本家,號稱是所有櫻麻糬的元祖。
簡單的店面,有鋪上禢褟米的床,讓遊客休息,招待的歐巴桑端來冰涼的番茶,看著圖文並茂的菜單,點了一客抹茶加上櫻麻糬,品嚐元祖的滋味。


嵐山的櫻麻糬與市售的一片葉子包一個麻糬樣子不同,由兩片葉子上下包夾,櫻花葉的味道格外濃厚,附在櫻麻糬旁的紅豆泥包麻糬,紅豆泥以日本傳統的作法,比較綿細,配上微苦的抹茶,甜鹹苦香,幾種滋味,都在舌頭上並存。
吃了櫻麻糬,出來逛逛嵐山渡月橋,明明身在異國,卻有種下班後閒逛的感覺。
就是因為嵐山,有別處都沒有的悠閒氣氛吧。

留言

  1. 妳!妳!妳!




    不要再勾出我那股衝動.......這樣會失空定下機票和旅館!我不要用消費來拯救日本的經濟啦~(泣)

    回覆刪除
  2. attila叔叔你會不會想太多了~呵呵

    回覆刪除
  3. TO:Attila
    人生苦短,快去訂機票吧,呵呵。^_^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