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京都-- 島原花街與西本願寺


島原花街的大門
京都旅行,常常隨興亂走。

在京都的第四天早上,一早在街角的咖啡店吃過550日圓一份的早餐(烤土司、奶油、生菜沙拉、煎蛋以及熱紅茶),順著七條通往西本願寺的方向走去。
仿造唐代長安城作規劃的京都市中心,棋盤狀的街道,歷經千年依然筆直,東西南北分明,也讓京都市區漫步,變得更容易。
穿進棋盤般的小路,順著民宅與念珠店穿出,很快地到了京都另外一處世界文化遺產──西本願寺。
不像京都某些寺廟比較像觀光景點,德川家康興建的西本願寺香火鼎盛,仍然是關西佛教信仰的中心(好像還有分什麼宗的),去的這天,內部正在舉行法會。

法會的名稱叫做秋季彼岸會觀光客匆匆參觀,不打擾法會進行。
離開了西本願寺,順著向西的商店街,打算走到丹波口搭火車,看起來平凡無奇的商店街,卻有不少老店掛出藝妓圖片做招牌,走著走著眼前出現一座木造大門,旁邊小小木牌的日文上認識的幾個字有島原…遊廊。遊廊是江戶時代官方特許的花街,通常有獨立的大門與圍牆,和一般的社區隔離開來。也許是京都的觀光景點實在太多,這個地方只看見零星 的日本人前來參觀。
島原的角屋 那天來訪的遊客均徘徊不已
花街柳巷本來就是亂世時候許多政治異議份子藏身之處,也因此島原內也有個角屋(料亭)作為遊樂交際的場所,因為曾經在德川幕府末期,成為長州藩刺殺將軍的根據地(那時候的將軍德川慶喜就住在京都的二條城),暗殺沒有成功,角屋倒是作為歷史的遺跡留了下來,現在成為文化美術館。
台灣人對日本歷史的了解很多集中在平安時代以及戰國三雄,基本上看當時流行什麼時代劇,就會有人去了解當時的歷史(電視劇始終是日本歷史景點最好的推銷員,幕末的歷史也拜NHK大河劇篤姬之賜,近來在日本年輕人間掀起流行。)


當年藝妓們愛吃的仙貝
幕末的歷史複雜,牽涉到不同地區諸侯的勢力盤算,對日本人來說也有難以皆大歡喜的詮釋(就跟我們今天如果要拍國共內戰,一定找不到一個海峽兩岸都叫好的角度。),不過那個時代勇於創新,充滿夢想的浪漫(亂世的好處,就是不用去想退休金之類的事情。),還是吸引不少日本人前來流連。做為一個外國人,不見得能體會當地的真正歷史意涵,但是不分立場,什麼都做為一種傳統保留下來,並且加以活化利用,未嘗不是面對複雜歷史的好辦法。

留言

  1. 看完篤姬的我.
    對日本歷史也充滿了好奇~~~
    (看好久~篤姬何時才會播完呀)

    回覆刪除
  2. TO:小獅王
    聽說要到12月,日本才會播完呢,真的是好複雜的歷史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