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豆水樓與湯豆腐之謎


很喜歡這樣典雅的門面
去京都,自然要吃的就是超級名產湯豆腐。

京都以水土保持好,無工業無污染的好水質,自然孕育出品質精純的豆腐。


源自於佛教禪宗思想的湯豆腐,其實就只是在清水裡面放進昆布與手工豆腐,煮熟了沾點醬油或者再加上些七味粉,味道非常清淡,吃起來也講究意境。因為受到禪宗影響,也是全素的。湯豆腐本來只是一道豆腐菜,為了讓遊客好好品嚐京都著名的豆腐,很多湯豆腐專賣店都會推出以不同的豆腐料理組合成套餐,一口氣可以賞盡京都豆腐的風味。

這回去京都,沒有去大名鼎鼎的順正或者奧丹,反而去了比較少台灣觀光客提到的豆水樓。
在祇園附近的豆水樓,是百年的町家建築改建而成,內部裝潢雅緻低調,也一度讓人擔心包包裡面的日圓夠不夠付款。

看起來有點兇的大廚 前面那排就是烤豆腐
沒有預約的我們,臨時去吃午餐,用簡單的英文確認後,穿著粉紅素色和服的接待人員讓我們坐在吧台邊,儘管有精美雅緻的菜單,看不懂日文的我們,直接點了2520日圓一客的午間套餐。


綿密的胡麻豆腐
首先上來的是冷菜胡麻豆腐,綿密的芝麻香,雖然只有小小一口,卻餘韻無窮。


綿密的胡麻豆腐

生湯葉
接下來上的是權充生魚片般的生湯葉,湯葉就是豆皮,豆漿煮沸後上面浮起來的那一層薄膜,生湯葉就是不再加工,直接把這層薄膜撈起,配上新芽與薑末,沾著將由吃。口感清淡而充滿黃豆的香氣。

生湯葉 沾醬油吃

接下來是兩種味噌烤豆腐,由大廚在面前直接製作,一微甜一略鹹,精巧的竹籤,不只是品嚐豆腐的滋味,也感受製作者的細膩處。



接下來主角湯豆腐上桌了。

不同於其他專賣店以土鍋裝豆腐上桌,豆水樓有獨特的小杉木桶,插上電,大廚丟入昆布,再舀出一瓢瓢的手工豆腐,蓋上木蓋子,時間到了,服務生過來掀開蓋子,並且送上佐料,味道清淡的湯豆腐,吃起來,每一口都是原味,滿滿的都是豆腐香氣,竟也不覺得單調。

木桶內的湯豆腐

接下來,還有海苔包上木棉豆腐的天婦羅,隨盤還有京都特產甜而不辣的萬願寺綠色辣椒,以及紅紅的…炸小番茄,沾著抹茶鹽一起吃。

最後當然就是什錦飯、味噌湯與醬菜,菜色不稀奇,可是樣樣都很入味,儘管已經滿肚子豆腐,還是全部一掃而空。

吃了甜點,喝著茶,看著室內雅致的裝潢,享受飯後悠閒的感覺。



裡面有個小小的庭園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明明是飽了,卻還是好想再來一碗滷肉飯還是排骨麵,好支撐京都之旅一天至少走上七、八公里的運動量。 

湯豆腐,如果有幸在京都長住,下班疲勞之時,或者假日想要輕食排毒,確實是極好的選擇,但是對於每天都在瘋狂走路的自助旅行者來說,還是又油又膩的炸豬排,才能夠維持血糖於不墜。



不過京都好吃的東西很多,吃完湯豆腐,繼續上路吧。

豆水樓官網由此去~ 這兩年京都觀光客大增,可以的話,還是訂位一下比較好。

留言

  1. 為什麼台灣的豆腐現在吃起來都不好吃了~你有覺得嗎

    回覆刪除
  2. 在日本用餐,且不論美食料理如何,光是看滿桌的碗盤就覺得好豐盛,並有物超所值的錯覺。 雖然大大的盤子上只裝上少少的食物,但數盤下肚後也是很滿足了。

    回覆刪除
  3. TO:小獅王
    聽說是台灣的黃豆都是榨油用的,所以做豆腐不夠香,不過我家鄉那邊豆腐不錯,比深坑好吃,下次帶給你吃吃看^_^

    回覆刪除
  4. TO:attila
    是啊,現在看到紅葉季旅遊廣告,好想再去啊...

    回覆刪除
  5. 哇~~這樣的豆腐料理,我想怪熊一定是吃不飽,到時我們一定要留在那裡洗碗:P
    他只要肉、肉、肉,哈 我想京都不適合他去

    回覆刪除
  6. TO:愛吃鬱金香的魚
    不過我看他好像很想去欸...

    回覆刪除
  7. 一份吃不飽十份總吃飽了吧?
    況且京都又不是沒有肉可以吃,
    至少河豚算是肉吧?
    如果吃河豚毒死也算是個風雅的死法....
    屍體就埋在銀杏樹下吧!

    回覆刪除
  8. 請問豆水樓是現場去就可以吃得到,還是需要預約呢?我這次去日北也好想嘗嘗...

    回覆刪除
  9. 我是直接走進去的,要不要預約? 可能要看運氣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