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藝妓迷離

正在拍攝舞妓寫真的遊客 極富古典美
京都之所以迷人,除了文化遺產得天獨厚外,現今觀光業者的巧思不斷,也總是讓人佩服。

其中,最令人稱許的商業點子,就是「舞妓變身」了。舞妓變身是日文,翻譯成中文,就是扮成舞妓的樣子。抱著舞妓包東西用的風呂敷,在京都典雅的大街小巷中穿梭來去。

等待拍照的變身舞妓 可以看出她們華麗的腰帶
拜託漫步的變身舞妓讓我拍照
正牌藝妓的背影

這幾年,在日本年輕女生中,最流行的京都玩法,就是舞妓變身。只要花上大約13500元日幣,大約是4000多元新台幣,就可以依循正統的服裝與髮型,把自己打扮成舞妓的模樣。

雖然說是觀光客的遊戲,但是從假髮、和服到配件,都按部就班,硬是把尋常人變幻成藝妓的模樣。多個三千元台幣,還可以請來專屬攝影師,以京都這個大舞台當背景,留下充滿文化氣息的變裝照片。


說實在的,頂著重重的假髮與髮飾,穿著層層疊疊的振袖和服,踩著比一般和服下馱(木屐)還要高上一截的舞妓專用木屐,還要走在京都幾百年歷史的老街上,石板路雖然平整,但是上上下下的階梯,實在是件辛苦的事情。


可是穿的人也許辛苦,但是看的人,可說是大飽眼福。

走在京都祇園與清水寺一帶(此區域即是舞妓變身與和服出租店的大本營),介於清水寺、高台寺與祇園之間的傳統藝妓出沒區,傳統的日式木造建築與神社木塔外,處處都見到身穿華麗和服,拍照留念的年輕女子,咖啡色的木造建築,襯著粉紅、粉橘、粉藍色的華麗和服,宛如花蝴蝶般的變身舞妓,京都風味一下子濃厚了起來。

也許因為變身的人太多,這些女性顯得格外自在,一點都沒有奇裝異服的不安侷促感。
漫步祇園當天,正好碰上綿綿細雨,變身舞妓們拿出紅色鑲黑邊的紙傘,甚至是搭配服裝的油紙傘,漫步小雨間,此情此景,確實充滿了東洋式的詩情畫意。如果當下拿出了尼龍透明雨傘,只怕就要大煞風景了。


而真正的舞妓或是藝妓,到底在哪裡呢?
正牌的舞妓或藝妓,被視為日本傳統文化的傳承者,有一定的社會地位。要看她們表演,所費不貲,非觀光客所能負擔。 除了參加某些茶屋每星期六下午的舞妓會見下午茶外,看到藝妓機率較大的方式,就是在傍晚時分,守在花見小路邊,看著出門赴宴的藝妓,從茶屋出門,匆匆一瞥。

因為下雨,藝妓們都穿著寬寬的雨衣

正牌的藝妓,並不喜歡觀光客的騷擾。每每踩著驚人的快速步伐,匆匆走過街頭,鑚進餐廳赴約,避免路人的圍觀與拍照。這些餐廳往往也是祇園一帶沒有標價,沒有菜單,不接待生客,進去之後沒有幾萬元台幣無法脫身的高級料亭。


做為門外的觀光客,拍到的藝妓們,總是模糊不清的。

這時候,其實很慶幸還好有變身藝妓,豐富了京都的街頭,更佩服這些店家,想出了這樣的觀光點子,讓古都的特色活生生街頭行走,也提供遊客深入體驗京都的美麗方法,更重要的,成就了一項獨門的生意。

留言

  1. 哈哈,由照片可以證明亮晶晶絕對不是狗仔,大家可以放心...

    回覆刪除

  2. 這個系列我喜歡~不過你怎沒去變一下呢

    回覆刪除
  3. 亮晶晶,你不是有拍嗎??怎麼沒有放上來~~
    MSN上面那張啊~~ 呵呵

    回覆刪除
  4. to:打擊王
    狗仔也是種專業啊,雖然不太討人喜歡 ^_^

    回覆刪除
  5. TO:小獅王
    扮這個要兩個小時,聽說卸妝也要很久,這樣跟著我去的K先生太可憐了...

    回覆刪除
  6. 下次記得要開啟數位相機的動態模式來拍,不然如此的真藝妓面目,如何對得起廣大的亮晶晶旅行日記的忠實 fans 啊?勞煩您冬天再去一趟好了~謝謝!

    回覆刪除
  7. To:Attila
    等我的廣告收入達到ㄧ張機票的水準,我一定會再去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