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長青的廟宇--東寺


京都的地標 東寺五重塔
京都的廟宇號稱有三千所,其中,作為京都人信仰中心的,大概要算是東寺。

在鋼鐵與玻璃建構成的京都車站還沒落成前,搭火車到京都,第一眼看到的風景,就是東寺的五重塔。
五重塔的剪影,是多少京都風俗畫最重要的地標。
東寺本身,更像是守護京都人的老爺爺,從西元796年創建至今,一千多年的香火過去了,東寺還是忠實地,成為京都人生活的一部分,甚至在每個月的21日空海的忌日當天,都有盛大的弘法市集,「弘法」只是個名稱,用來紀念當年興建此寺五重塔的空海和尚(就是我們歷史課本寫過的,用中國草書偏旁創建了平假名那位)。
每到21日,幾百家攤位在東寺外面排開,吃喝玩樂甚至二手衣物,一應俱全。價格也比百貨公司裡面,親切了不少,來銷售手工藝品的幾乎全都是中年以上的叔叔嬸嬸,很有種逛夜市的親切感。裡面二手衣物的攤子極多,不少遊客在裡面翻翻撿撿,想必有尋寶的趣味。

熱鬧的弘法市集
和其他寺廟比起來,東寺內庶民生活的氣氛,還要更強烈些,廟裡面的人氣,不知道是不是當天正好碰上市集,一直都是熱鬧滾滾。也許是人太多了,大殿也不像其他廟宇需要脫鞋,乾脆搭了步道,方便大家進出。
來參拜的歐巴桑們,參拜完畢不忘把香爐裡面的煙往身上攬,據說可以祈福消災。


廟外面還有廟方人員用毛筆書寫消災祈福的護摩木板,帳棚下好幾位工作人員一字排開,寫不完的護摩,也為東寺旺盛的香火做見證。


京都很多知名廟宇,像是金閣寺、高台寺,雖然少了拜拜的人潮,更具寂靜淒清之美,但與其說是廟,不如說更像是日本傳統建築之美的博物館。

唯獨東寺還是活生生的廟宇,香火繚繞,居民與遊客都擠進來,參拜的自參拜,遊覽的自遊覽,東寺不再是京都的門戶,卻依然是許多京都人,心靈的寄託之地。

千年過去了,東寺依然是活著的廟宇,直與京都同壽。

留言

  1. 我喜歡有故事的城市~旅行好像是為了和它們對話。

    回覆刪除
  2. TO:小獅王
    其實以舒適與方便而論,京都並不是最佳的,但是真的要說到歷史滄桑,日本應該沒有比它更加有味道的城市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