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邊佇立的鳳凰堂




如果有人有興趣以世界文化遺產為主題來規劃旅行的話,大概不能錯過京都。

單單京都一地,就有十七處世界文化遺產。 幾乎都在車程四十分鐘內的地方。


也許是因為世界文化遺產太多了,也很少人第一次去京都,就把所有世界文化遺產逛完。亮晶晶去了京都四次,到現在也沒去完,也許是心有所屬,怎麼去,都是重複的幾個地方,重複的幾條小巷子,還有重複的幾家宇治金時甜品 .....

京都的世界文化遺產多到可以弄出個人自我的版本。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版本的京都遊,如果讓亮晶晶挑選的話,十七處世界文化遺產中,一定要去的就是平等院鳳凰堂。

位在宇治的平等院,與其他桃山式或者神社式建築不一樣的是,它是完全仿唐朝的建築。唐朝之前,其實漢族曾有一段時間以鳳為圖騰(當時的鳳也是公的,凰才是母的。),表現在建築上,就是水邊開展式,中間供奉阿彌佗佛的主堂為身軀,左右對稱的迴廊是鳳凰的兩翼。




當初蓋好的時候,整棟建築都是金碧輝煌的彩繪,(唐式的彩繪以青綠色與金色為主色,這樣的美術風格這兩年電影導演張藝謀很愛用)。不過一千多年過去了,彩繪都掉光了,木造的建築也顯得有些斑剝。


低調融合在環境中的博物館露臺
即使看起來真的很老舊了,日人維護古蹟,也不會重新上色粉刷。相反地,平等院在後面小山中鑚了一個山洞闢為博物館,裡面不但有動畫模擬出的鳳凰堂當年金碧輝煌的原始模樣,就是佛陀周圍,敦煌式樣的佛像,也陳列在博物館中。而博物館本身,是清水模造的建築,一色的低調灰,安安靜靜地,一點不打擾這千年的古寺。

留言

  1. 我喜歡有歷史的城市~風走過的耳語,好像就是在告訴我這些故事

    回覆刪除
  2. TO:小獅王
    我更喜歡他們不重新彩繪,仍由木造建築染下時間的痕跡啊.... 跟對岸很多一點都不古的古蹟比 ,更是讓人感觸多多。

    回覆刪除
  3. 鳳凰堂~看著亮晶晶的描述彷彿又走進當初的時光隧道裡~,不知妳去京都有去真言宗的醍醐寺嗎??

    回覆刪除
  4. To:愛吃鬱金香的魚
    醍醐寺九月初被火燒掉了一部分呢,所以就沒有去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