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治 源氏物語之旅--- ㄧ千年的回憶


這雙眼睛 很像作家的眼睛
這次去京都,剛好碰上了源氏物語一千年紀念。

這本寫在日本平安時代的小說,是全世界第一本長篇小說,故事呢? 當然就是主角光源氏一生的戀愛日記。平安時代的日本政局,正是皇族為首的貴族,與握有兵權的武家,勢力開始衝突的時候。當然這些在源氏物語裡面,都沒有寫。源氏物語裡面談的春花秋月,穿衣彈琴,戀愛又失戀,這樣的情感,讓它跨越了時空,成為人們的共同記憶。

只是沒想到,這樣巧合,碰上了一千年的紀念,不是九百九十九年,也不是一千零一年。

走出京都車站的那一刻,迎面而來的海報,畫面中素顏的女子,黑色長髮中分,微帶陰影的感覺,半懂半不懂的日文,是源氏物語在現代京都的感覺。

整個京都,都是源氏物語的舞台。

其中最重要的,當然就是源氏物語最後十帖,雖然最後十帖發生在主人翁光源氏過世之後,但是ㄧ場陰錯陽差的戀情,讓同父異母的三姐妹,都落入了戀愛的悲哀之中,這樣的心情,獲得了多少人的嘆息,也吸引了無數人,前往宇治,看一看當年的場景。



源氏物語活在宇治的每個角落


宇治之於源氏物語,有種魔幻的關係。故事是虛構的,舞台卻是真實的。人物是紫式部編出來的,情感卻讓人覺得異樣的真摯。


今天在宇治川畔,最不能缺少的,就是這尊作者紫式部的塑像。

沿著故事發生的宇治川,還有宇治十帖的男女主角浮舟與香之宮,搭乘小船前往小島躲避的雕像。

從1008年到今天,整整一千年的時間,從京都到宇治,從騎馬搭牛車要花上老半天,到現在跳上JR列車,短短二十分鐘就站在宇治川邊。

最神奇的,就是除了交通工具改變了,其他的場景,不管是宇治神社,不管是平等院,也不管是宇治川邊的石頭堤防,都充滿了小說中的樣貌。


宇治橋的木頭舊橋墩 橋壞了 柱子還沒垮~

石頭還是石頭,木柱子還是木柱子,即使是被大水沖毀的宇治橋,在保留下木頭橋墩孤立河中央外,為了讓汽車能夠通行,新建的鋼筋水泥的橋身,橋面的欄杆還是不上漆的實木,風吹雨打個幾年,居然也悄悄地,融入這千年前的回憶之中。

整個京都就像一場源氏物語的夢,一千年了,還不醒。

留言

  1. 看完後~我深深的心悸了一下。最近在看大河劇--篤姬
    講的也是類似故事,我常常也想,那個時代那個背景,那些故事,是怎麼開頭,又怎結束的。
    不過篤姬沒有一千年之久,但相同的事,我們為類似的故事嘆息。

    回覆刪除
  2. to:小獅王
    就是那種幾乎沒有變化的環境,更是讓人發思古之幽情ㄚ...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