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的京都


純粹是沒時間弄照片了 請吳小弟來值班
亮晶晶去過大約40個國家,應該也有幾百個城市了。


其中,京都是非常不一樣的,獨一無二的城市。

城市如美女,美麗的女人風情萬種,百媚千嬌,就是沒有兩個一模一樣的美人。

京都就是這樣獨特的,屬於自己的,散發出和風的魅力。



即使沒有辦法去京都,看到屬於京都的遊記與風土人情,總還是忍不出買回家好好欣賞。

書櫃裡面,除了巴黎,就屬京都的書最多了。

其中,熟女作家林文月教授與壽岳章子的書,最讓人感受到京都的魅力。

林文月教授的京都一年,雖然寫在民國60幾年的時候,但是當亮晶晶第一次擺脫了旅行團,到京都自助旅行的時候,對著這本20幾年前寫的小書,京都的風土民情,卻一點都沒有什麼巨大的變動。

京都的永恆魅力,當下勝過書中的千言萬語。

壽岳章子的書則有三本,千年繁華,喜樂京都還有京都思路。

作為京都成長的文史工作者,壽岳章子用更貼近生活的角度,詳細記錄京都傳統居民四時變化的節令,還有這些餵養京都各個節慶行事的町家與老店,動不動就是三百年的歷史,這樣代代相傳,專守於一樣生活用品如掃帚,或者精巧的和果子,或者,只是一雙木屐。這樣講究節氣,充滿生活用品的鑑賞能力。同時有點自負,有點難相處,抱著守護古都的決心,讓這一切繼續成為現代生活的一部份,讓人更加感動於京都居民的執著。

沒有這些居民,這美好古都的食衣住行,無法這樣原汁原味流傳下來。

兩位阿姨輩的細緻書寫,也在在牽動人,想要前去感受京都優雅細緻的獨特魅力。

因此,這個星期六,亮晶晶就要飛到關西去了,在看了好幾遍京都三部曲之後,忍不住手癢買了機票,趁著京都的淡季,前去享受京都的初秋,也許更可能,是京都的殘夏。

網站公休一星期,回來後再跟大家分享京都的見聞。

想買書的可以看看博客來有沒有打折 (從這裡買好像亮晶晶可以抽兩元新台幣的樣子 ~ 羞~)上博客來買書去

留言

  1. 呵呵呵~~~~~~~~~妳叫吳小弟值班這麼久,很明顯是在壓榨童工喔 ^_^

    回覆刪除
  2. to:碩文
    就是要趁著他還不會說話盡量壓搾啊,呵呵^_^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