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米泡泡


其實麻糬,應該是從日本的鏡餅的發音轉過來的。……

不過一樣是又白又香的麻糬,日本人的吃法與台灣人就不太一樣。
台灣人喜歡趁軟吃,滾上花生粉和白糖。這兩年土特產店裡面,包著滿滿花生和芝麻的圓形麻糬,說真的,亮晶晶小時候還真的沒看過。

以前在英國讀書時,日本室友跟我分享媽媽剛寄來的方形麻糬,用烤箱烤一下,麻薯就冒出一個好大的泡泡,沾點醬油,用略烤過的海苔包起來吃。樸素的味道,在歐洲很難吃的米食滋味,有點親切。烤過的麻糬有一點點脆脆的皮,裡面熱而Q軟,口感不錯。

這樣的情景,以前只有在小叮噹中看到。
寒冷的冬天,大雄縮在暖桌裡面,烤著白白的麻糬,一下子也冒出好大的米泡泡來,不過大雄跟小叮噹是泡在紅豆湯吃,而且在漫畫裡面啊,泡泡都是非常完整的倒水滴形狀,有點像原子彈當年爆炸時引起的蕈狀雲。

這個比喻挺不吉利的,而日文中稱為鏡餅的麻糬,可是年節喜慶時必備的貢品。

可以烤得蓬蓬鬆鬆的日式麻糬,這兩年在台灣的日系超市裡面,也很普遍了,雖然價格貴得離譜。但是想重現小叮噹場景的無聊決心,壓過了價格敏感度。

回家來拆開包裝,丟進烤箱裡面,烤個十分鐘,果然就看到麻糬的泡泡,慢慢地掌出來,比小叮噹裡面的,烤得還要膨一些。

丟進熱騰騰的紅豆湯裡面,脆脆的皮泡在甜甜的湯裡面,白米麻糬的咬勁十足,每一口都是懷舊的香氣。

唯一變的,就是小叮噹跟大雄,都改名字了…

PS 對,我真的很介意他們改名字了......

留言

  1. 有一回年後,在寺田和Mark家的聚會中吃到很特別的做法哦!
    不是像一般印象中泡在紅豆湯中的甜食,
    而是泡在好喝的蔬菜雞湯〈內有紅蘿蔔、馬鈴薯和洋蔥等〉中,
    可以當主食的吃法,實在讓人驚艷!
    據說此料理法來自久利生公平的老家青森縣,改天來試做看看。
    我也挺在意小叮噹和大雄改名字,可是久了好像也習慣了。

    回覆刪除
  2. to:大自在天
    您說的會不會是日本的年節料理,御雜煮啊,聽起來就好好吃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