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家一樣的咖啡店


理想的咖啡店,應該是什麼樣子?

不管是咖啡店的起源地維也納,還是以咖啡出名的法國巴黎,咖啡店的位置,總是在家附近的轉角,早上吃早餐,中午吃土司煎蛋,晚上無聊時聚在一起聊天抬槓的地方。

大城市裡面,小市民能夠居住的空間總是很小。
還好跟我深愛的幾個城市相比,台北這兩年價位合理,充滿店主人個人風格的小小咖啡店,越來越多。

在台北車站附近,靠近228和平公園的一條小巷子裡面,從巷子口根本看不到的皇家咖啡,小小的空間,有挑高的天花板,簡單不過度的裝潢,暈黃的燈光,充滿了咖啡店應有閑適情調。

咖啡豆很講究,味道要酸要炭燒,都有適合選項,店裡面更常見識貨人來帶咖啡,老闆取了咖啡豆現磨,一室都是咖啡的香氣。
這樣一杯細心煮就的咖啡,不到新台幣100元。

魚很大一條 也很新鮮
咖啡之外,簡餐也不錯,煎一條馬頭魚略為紅燒,加上現煮簡單的兩樣小菜,清淡的湯,香Q的白飯,小碟小缽,湯湯水水不會混在一起,顯得很細緻。

簡餐平均在120~130元之間,點了簡餐,咖啡或紅茶可以折價30元。喝完了咖啡,寬口玻璃瓶裝的開水,放在檯上自行取用。

裝糖的罐子 很可愛
偶而聊過了店家打烊時間,好脾氣的老闆也不趕客。倒是多話的顧客發現後,自己不好意思起身走人。

不景氣的時候,這樣的價位,這樣的氣氛,真的有家庭客廳的親密感。PS 皇家咖啡不太好找,原則上就是臺北市公園路的摩斯漢堡旁邊小巷子走進去,要踏進去了才能看到招牌。巷子口唯一顯眼的是胖哥控肉飯,好吃平價的雞腿米粉與控肉飯,親切的老闆,也是值得常去的小吃店。

留言

  1. 這家我好像有去過,
    應該是2004年第一次包圍總統府的時候吧?
    那時是下著小雨的傍晚,從人群中擠出來,
    好不容易在都客滿的商家中找到一家巷弄中的小咖啡館,
    而且印像中還不錯吃。
    下回再來去確認一下是不是這家。

    回覆刪除
  2. To: 大自在天
    真厲害ㄚ,在那個晚上還能在台北車站區塊找到東西吃,居然能發現那裡有小咖啡店,請容我像你致敬。

    回覆刪除
  3. 妳太小看我的生體偵測雷達功能了,
    基本上對於美食和美女特別靈光^^
    回想那時候真的家家都客滿,
    而且總統府週邊有一大堆攤販,
    我想那時阿扁執政時唯一景氣的一回吧?

    其實在中正紀念堂附近的金門特產隔壁,
    有家gay bar也不錯,裝潢挺中國風的,
    重點是包圍那陣子那陣子下午竟然有賣好吃的魯肉飯和滷味!
    不知現在店還在不在?

    回覆刪除
  4. To: 大自在天
    真的,需要有超人般的美食第六感。我自己也覺得,找美食,其實是有天份的...好吃的滷肉飯跟滷味ㄚ,我口水流出來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