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說自己是球迷的一點感想


一股熱血 梵谷的畫裡面最多
最近棒球賽雖然看得有點難過,身為典型的節慶型愛國球迷(就是不會去看職棒跟洋基隊的那種),也不敢多說什麼,以免在體育專家面前自曝其短。

不過坦白說,有棒球在的日子,至少大家都很有話題,至少辦公室都會和諧。(上個星期五下午絕對是本年度台灣上班族工作效率最差的半天。唉,都那個節骨眼了,管他的工作效率! )

這幾天走在台北市的馬路上,不管是泡沫紅茶店,銀行,還是電器行,只要有中華隊出賽的日子,任何店面向外的螢幕上,一定播著實況轉播,走廊上總也圍著內外三層的人群,抬著頭看著頭頂的螢幕,誰也捨不得走開。

有棒球的日子真好。
不需要討論容易吵架的政治新聞,不需要多看一個包包要我們一個月薪水的名媛走來走去,不用看著電視台裡面號稱介紹生活品味其實都是廠商置入性行銷的節目,不用算最近的通貨膨脹又讓自己的實質所得減少了多少,也不必管上個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破了14年來的新高。

棒球,不管輸或贏,總是在過冷的空調中,讓人持續熱血沸騰。

台灣棒球當年在假造年齡的歷史謊言中展開,但是近百年來,多少熱烈的賽事,多少驚險的場面,多少小朋友的球賽,多少大學系所打的其實不怎麼樣的棒球賽,早就讓這種運動深入大家心中。

國球不是輸了就不是國球,該是重新振作的時候了。
幾年來職棒鬧的事情也夠多,球場上的公正度只要被懷疑,人氣就會慢慢散去。前陣子緯來體育台打算大砍職棒的轉播金,就是收視率下滑,以及收視率不足所帶來的廣告下滑。
在這樣惡劣的環境裡面打球,還能看到幾次精采的球賽過程,中華隊這次去北京,後援不足,練習不夠,其實打得很辛苦。

這次的奧運,看得讓人幾乎心臟病發作(真的有個老先生發作了),也因為這樣,才知道中華隊即使已經一無所有,還有背後這麼多支持他們的棒球觀眾,無數顆希望打球五千年的心,才是屬於台灣的,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

輸球帶來的驚人情緒,本是人之常情,當年亮晶晶在歐洲讀書時,以英格蘭隊的球迷最是惡名昭彰,球賽結束,要是英格蘭隊輸了,掛彩是家常便飯,每每都要鬧出人命來。

但是強烈的情緒也是一種力量,棒球要發展,背後的產業結構必須要更加穩固,好表現的球員應該享有更好的待遇與後勤支援,零零落落的球場需要專業的運動行銷重新找回平日的觀眾。


贏不贏球當然重要,但是生活裡面少了棒球,真的,會讓人非常惆悵 .....

留言

  1. 真的是蠻惆悵的說
    少了四強賽可以看

    只能說 非常可惜
    聽說下屆奧運就沒有棒球了
    連要報仇的機會都沒有.....

    回覆刪除
  2. To:daisy
    中美之戰隔天早上上班時,台北街頭交通大亂,讓人懷疑大家昨天是不是都沒有睡好...

    回覆刪除
  3. 那天辦公室裡也是一片棒球熱,做媒體的好處就是可以公然看電視,不過我沒有特別注意,可能,是因為不喜歡當旁觀者吧,我喜歡的球類都只限於我有在玩的,近年,已經沒有任何球類運動可以吸引我注意了,哎,中年人...

    回覆刪除
  4. 其實以中華隊的陣容與資源,得到第5名算不錯的啦
    看看日韓政府投入的資源與情資的收集,在國家沒什麼"大力"支持下中華隊帶傷拚戰,精神可嘉,
    可能中國在五顆松的本壘下埋了一件中華隊的球衣,在被下蠱的情形下,運氣差了....
    人生如球賽,加油,下回再見,中華隊....

    回覆刪除
  5. to:影子
    恭喜你的心臟逃過一劫,這次幾場球賽真的都挑戰心臟的正常功能....

    回覆刪除
  6. TO:K-33
    我也懷疑五棵松球場被下蠱了,一個只輸給古巴一分的隊伍,怎麼會輸給中國一分。
    還記得當初8搶3的時候,根本沒人看到零零落落的中華隊能夠去北京,沒想到居然也贏了。今年八月真邪門,球賽也真是好看。
    中華隊加油~~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