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開幕式


看點漂亮桐花,平衡一下(感謝好友天天開心提供照片)

這次的北京奧運開幕式,是一場"印象中國"的大型聲光秀。

科技用得很新穎,可是內容怎麼看都像是舊價值與舊觀念,而且說真的,要不是看了隔天報紙,實在看不出來那些拿著竹簡的是孔子三千弟子,還有那些小方塊是活字印刷術,最讓人不解的是,這些跟奧運會還有奧運會舉辦的宗旨有什麼關係。(21世紀還會有人覺得發明活字印刷術很厲害嗎?)

整場開幕式,如用論語的話來形容,就是文勝於質,不知所云。還可以看出當年拍過秋菊打官司的張藝謀,這兩年在聲光秀的用力鑚研,已經得到了官方的認可。

文勝於質,不知所云的事情,台灣以前也做過,還做了不少,看完奧運忍不住大發思古之幽情,想到以前去排字的往事。

以前雙十國慶前一天晚上,在已經被大火燒掉的中華體育館,總有一個叫做「四海同心團結晚會」的表演,有很多的歌舞與藝人表演,來歡迎那些回國參加國慶的僑胞。

體育館內總有一整面由北一女中的學生,擔任排字的工作。ㄧ大票高中女生,由教官帶頭,利用上課時間去練排字,大家要熟記位置,還有精確的操作手冊,翻起來,披哩啪啦的,聲勢倒也驚人。

身為六年級前段班的亮晶晶,也去當上排字大畫面的一個小小像素,練了幾十天,就等著那天晚上去表演。以前排的除了應景的雙十圖案外,還有很多標語,普天同慶,薄海歡騰之類的,熱鬧是很熱鬧,可是除了充當背景外,還真是看不出來有什麼用處。 (還記得以前的晚會主持人還流行穿綴滿亮片的龍鳳長旗袍,吹著蓬蓬的大卷髮,濃妝豔抹,現在連紅包場老歌星都不穿的打扮。)

流行這種人體LED畫面的年代,雖然排字甚為無聊,還是錯不得,一錯,顏色不一樣,單單同學看你的眼神,就夠壓力了。要在團體裡面當錯誤的顏色,可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不過直到兩天前看到北韓國慶的排字表演,才發現要比人體堆砌LED字幕畫面,還是要叫極權國家第一名,整齊劃一,訓練有素,完美無缺,都可以拿來形容這場規模盛大的排字表演。

當年亮晶晶跟同學的排字,整齊歸整齊,可做不到這樣人體如電腦的節奏。

不過還好做不到,當年就做不到,現在更是不用做了。

想到幾千人甚至幾萬人的臉孔,都被化約成大大畫面的小小分子,天氣明明很熱,卻讓人從腳底忍不住,涼了起來。

註1 : 那個紅衣小女生的笑容真假,就是小學時候看了就想打一巴掌的模範生標準笑容...
註2: 從註一可以知道亮晶晶從來沒當過模範生,自小沒有老師緣啊....

留言

  1. 我是沒看開幕式~不過你說的國慶日的情況倒是讓我想起那些年代的情懷

    回覆刪除
  2. TO 小獅王:
    是啊,以前的日子,我們也是這樣過來的^^...

    回覆刪除
  3. 天啊~~妳有排過字,真讚耶!!畢竟也不是人人都有的機會,就像當樂儀隊一樣。我只能當啦啦隊,也不是國慶上的。所以妳曾經是小綠綠,人美又會讀書,老天爺對妳真好… 充滿羡慕心的莫尼古

    回覆刪除
  4. TO:莫尼古
    謝謝你的美言,可是金天中華隊居然輸給中國隊,我心情好沉重....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