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的變與不變


好久沒看到歌仔戲的扮仙
上次寫了廣州街夜市的懷念愛玉冰,也許是牌子老、品質好,意外發現,知道這家愛玉冰的還真多,莫名奇妙地高興起來。

亮晶晶小時候去廣州街,常看到很多人在路邊買賣假的勞力士,時移勢轉,同樣的情況在北京與上海的街頭,還是可以看得到。

以前還可以看到龍山寺前廣場上有黨外的演講,坦白說,拋開政治立場不談,每個演講者還真是唱作俱佳,穿插笑話、俚語還有順口溜,跟布袋戲的口白一樣熱鬧精采。

直到多年後有次當時任台北縣長的蘇貞昌先生請記者吃飯,席間提起當年異議份子可以當脫口秀主持人的口才,蘇縣長感慨萬千地說,「口才不好的,早就被淘汰了。ㄧ個人站在台上,只能靠演講技巧取勝,講不好,用不了多久,人就散了。」

原來這條路也不是光靠熱血就可以的,入行門檻還挺高的,不過入行成功,掌握的資源與權力也非常驚人,從政果然屬於高風險與高報酬的行業。

外在人事變遷不小,廣州街商圈好像有了龍山寺坐鎮,香火一樣鼎盛,近幾年環境也清潔美觀許多,也不失傳統商圈的味道。也許是大環境變化,夜市內可以看到有些店家改善服務品質的決心。

動作快速的店家 店名太拗口 忘了 (位置在龍都冰果店斜對面)這家滷肉飯,以前過門而不入,從來不記得它的招牌叫什麼。新裝潢過的店面,看起來明亮而清爽,也才發現,滷肉飯是有店名的。(士林夜市亮晶晶也待不久,儘管食物不差,夜市內多年不通的下水道氣味,特別是下雨天,實在讓人難受,總是吃完路口的紅油抄手就跑,紅油抄手的老闆長得很像黑道老大卻很有禮貌。)

好吃的滷肉飯 甚合胃口
滷肉飯與餛飩湯,走的是清淡路線,豬油的味道不重,飯也不至於過硬,比較爽口,只是控肉飯上的控肉少了三層肥肉加持,就顯得硬一點,果然美味與健康永遠都有難以跨越的距離。

廣州街古早味依舊,業者親切笑容可掬,上餐手腳麻利,更能感受老店的氣味。至於肥肉,還是少吃點吧。

留言

  1. 亮晶晶的美食專欄是我吃東西的參考資料呵呵

    回覆刪除
  2. TO: 小獅王
    你要不要再吃ㄧ次墨秋? (無理取鬧中~~)

    回覆刪除
  3. TO:天天開心
    你說滷肉飯還是墨秋呢?

    回覆刪除
  4. 魯肉飯嗎?雖然我是不吃的了,但可以推薦,老圓環的三元號很不賴,有機會可以試試:)

    回覆刪除
  5. 一位長期旅美的朋友跟我說過:好吃的東西有礙健康,健康的東西卻不好吃,誠然也~

    回覆刪除
  6. TO:影子
    三元號也不錯,經過都會去吃@@~

    回覆刪除
  7. TO:ATTILA
    讀者文摘有個笑話說: 小孩子睡前祈禱說:"上帝啊,請把營養放在巧克力,冰淇淋與糖果裡面",我們真的都想太多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