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滋味


大名鼎鼎的咖哩麵
這幾年流行古早味,
很多餐廳或冰品店,不管從裝潢道菜色設計,都走懷舊的風格,只是懷舊的風潮中,也還是大同中有小異。小時候媽媽自己煉豬油渣。香香酥酥的豬油渣,沾點二砂糖,成了可以消磨一個下午的點心,醬油豬油拌飯,也是食物種類稀少的童年裡,噴香的回憶。
只是回憶再怎麼香,這些食物都只是懷舊,而不再能消受的美食。多少種香味依舊的豬油食品,現在都覺得太油膩了些。

純正三層肉做的紅燒肉
假日在基隆,去吃號稱開店數十年的咖哩炒麵,照例是一屋子的媒體剪報,店家推薦的三樣招牌菜:紅燒豆腐、蚵仔蛋還有紅燒肉,不用幾分鐘,充滿咖哩香氣的什錦炒麵上桌,滿滿一盤有豬肝、花枝還有彩色魚板,用蛋豆腐炸過紅燒的紅燒豆腐,外酥而內嫩,輕輕嚐了一口,真是…
好古老的味道啊。

嫩嫩的紅燒豆腐
像是當年台灣還沒有高速公路時,小小亮晶晶坐在爸爸車裏,在省道上晃啊晃著,好不容易到了一個鄉鎮,跳下來路邊的公路食堂,炒個麵,吃點紅燒肉,簡單的蔥薑爆著醬油,偏鹹的口味,就像怕人吃得不夠多,吃得不夠飽。沒有酒測的年代,中午吃著醬油紅燒的家常菜,喝著台灣啤酒,是很多男性休息的時間。以現代很多的標準來說,口味還是太鹹了。
隨著時間與生活變化,人的記憶不變,但是慢慢地美化了,只留下幾家老店,像博物館一樣,真實記錄著舊時光的滋味。

留言

  1. 紅燒肉!!!好想吃...師大路市場麵攤的燒肉也超好吃,不到中午就賣完了, 真懷念

    回覆刪除
  2. to: noel de noir
    可是我覺得肥肉好多喔... 有點不合口味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