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愛玉冰


永遠大排長龍的愛玉冰
廣州街夜市這家愛玉冰,在亮晶晶小時候,是沒有名字的。也不知道什麼時候,突然加上了一個懷念愛玉冰的招牌。

小時候的懷念愛玉冰,都是用粗粗的陶碗裝著,淺淺的碗外緣,還畫著一條又一條的藍色線條,也不知道多少年了,這家愛玉冰的味道,完全沒有改變過。老闆舀愛玉冰的金色杓子,也沒有改變過,快速舀愛玉冰的本事,也沒有改變過,喝完愛玉的碗只在清水中洗洗再用這點,也沒有改變過。唯一變的是,現在多半人都用塑膠袋裝走了,粗陶碗也變成了白色塑膠碗

舀愛玉的人有變過
當年台北市唯一的觀光夜市,是加了蓋,門口還有牌坊的華西街,也不知道為什麼,殺蛇喝蛇血吃蛇膽的橋段,很多年裡面,一直是台灣夜市文化的象徵。
說真的,台灣常態性的夜市,很少有殺蛇的表演。也不知道為什麼,一條條莫名奇妙被犧牲的蛇,很長一段時間內,就跟忠烈祠的衛兵一樣,是台灣觀光的象徵。

亮晶晶總覺得,華西街觀光氣息太濃了,還不如旁邊的廣州街來得生猛有力。位在龍山寺旁邊,比起士林夜市與師大夜市的學生氣息,廣州街夜市自始至終,多了點勞工喝維士比加米酒的氣質。也許因為夜市成型的早,很多小吃店可能在幾十年前就將店面買下,廣州街的不變,比起其他夜市商圈店鋪如流水般更換,更顯得特別。

素樸的愛玉凍,只加上糖水,大塊的冰塊鎮著愛玉,不加檸檬,結實的愛玉口感,獨樹ㄧ幟,夏天提一袋邊走邊喝,消暑清涼,雖然甜,卻很解渴。

更重要的是,世事多變的今天,能有一碗從小到大都不變的愛玉冰,還有個改變很少的夜市,說真的,挺好的。

留言

  1. TO:小獅王
    廣州街在萬華龍山寺旁邊@@~~

    回覆刪除
  2. 問題背後的問題往往是更有趣的部分,為什麼在忙於應付每日變化的人如我輩,內心深處總是期待著某些不變的事物而深深眷戀?我有疑問,但沒有答案...

    回覆刪除
  3. 我也超愛這家愛玉冰,特別是那香茅味,讚啦!
    他家對面的頂級甜不辣也超好吃,記得一定要加辣,吃完一身大汗再灌一包愛玉冰,真是美好的人生啊!

    對了,後來華西街的蛇湯和鱉湯都變難喝了....不復童年的記憶,很傷感。

    回覆刪除
  4. 我也是愛吃這家的愛玉冰喔~~真的很實在,味道也和外面的不一樣,建議沒吃過的一定要吃吃看~

    回覆刪除
  5. To:影子
    我突然想到,幾年來換了幾家公司,不過我的老闆還是同ㄧ人@@~~

    回覆刪除
  6. To:大自在天
    聽你的推薦,覺得小吃會更好吃。下次去吃吃看甜不辣(做筆記中~~)

    回覆刪除
  7. TO:愛吃鬱金香的魚
    原來這麼多人知道這家,我好開心喔...

    回覆刪除
  8. 那......我就不發表意見了~

    回覆刪除
  9. TO:ATTILA
    所長,我該說你真沒誠意嗎? (酸~~)

    回覆刪除
  10. 咦?我生在萬華居然不知道這一間?!真是太不好意思啦!!

    回覆刪除
  11. Dear 妹妹:
    下次回台灣記得去吃吃看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