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苦的大人甜點──香港回春堂龜苓膏


可能是因為久居熱帶,天氣悶熱遠勝台灣,香港的飲食上承了廣東菜講究食補的傳統,什麼都要補,就連糖水都講究補中益氣。
香港糖水,最好吃的當然是芒果、西谷米加上大白柚的楊枝甘露,可惜不知道為什麼,明明在台灣這些材料都不算難找,味道就是不如香港本地。

甜蜜蜜的糖水外,還有味道苦苦顏色黑黑的龜苓膏,用幾十種中藥熬成的龜苓膏,號稱有從降火氣促進新陳代謝到醫療級的功能,聽起來很神奇,不過說真的,亮晶晶喜歡吃龜苓膏,只是喜歡微苦後回甘的那種口感。

那天經過天母圓環,撇見在圓環旁不顯眼處的香港回春堂,看到大大的龜苓膏三個字,決定去一探究竟。

小小的店面裡,只有一個少年穿著圍裙,默默坐在櫃檯旁小桌檢蓮子,安靜無聲的下午,只聽見蓮子滾來滾去的嘩啦聲。


點了一盅招牌龜苓膏,除了ㄧ般龜苓膏愛放的果糖外,還加了一點椰奶,椰奶的香氣與龜苓膏的藥味,意外很相配。
比起別家產品,回春堂的龜苓膏Q中帶軟,很特殊的質地,微苦的口感,在炎熱的夏天午後,特別有提神醒腦之效。

吃完龜苓膏,看少年挑蓮子專心異常,追加一碗蓮子豆花,豆花直接冰透而不加碎冰,豆香味夠,蓮子綿軟口感十足,以扎實的品質,突然覺得龜苓膏一盅80元,蓮子豆花50元,其實也不算貴。

蓮子澹泊,龜苓膏微苦,即使有糖水也掩不掉的原味,更像是人生的真相。

留言

  1. TO:小獅王
    在天母西路圓環旁邊,好吃喔。

    回覆刪除
  2. TO:ATTILA
    有嗎? 只是發現年紀越大越喜歡有點苦苦的東西。@@~

    回覆刪除
  3. 我也愛吃龜苓膏, 不過更愛雙皮奶, 薑汁燉奶...

    回覆刪除
  4. TO:noel de noir
    真的,以後吃東西是很多人唯一去香港的理由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