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也有創新



每次在網路上,逛到旅外的部落客大寫居住地的風土人情,
幾乎少不了哀嘆,怎麼這個居住的美麗景點(如北歐、法國、紐約、京都)就是買不到香噴噴的鹹酥雞與Q甜的珍珠奶茶。

台灣最迷人的,就是各種庶民小吃。這些小吃大部分都不是先民傳下來的食譜,像武俠小說中,自己不會練武功,而是要靠別人寫的武功祕笈,這樣沒有創新研發能力,武功再好也當不了武學大師;更沒有京都一碗清湯作法流傳五百年不變這樣的事情,也不像荷蘭街頭食物除了炸薯條與鬆餅外,只有前印尼殖民地傳進來的可樂餅(又是炸的!)

台灣的小吃是在多次大規模移民之後,總有幾個廚藝特別出色的人,慢慢融合手邊可見的食材與烹飪方法,藉由夜市與小吃店這樣門檻不高的市場,在大眾接受之後,終於登入台灣小吃的名人榜,並且做為一種飲食文化的特色,流傳了下來。具有深厚飲食傳統的城市像是台南,還有生活步調特別悠閒的城市像是台中,都成為新菜式的誕生地。


不管是哪個城市發源的,在台北街頭隨興亂走,總會發現幾樣新的小吃。

去年在士林夜市都會叢林門口,發現了這攤「鹹水蔬菜」,诺大的攤位上,擺滿了各式各樣的蔬菜、豆腐豆干還有鹹水雞胸肉與雞腿。 蔬菜種類繁多,從白蘿蔔、紅蘿蔔、西洋芹、花椰菜、四季豆與筊白筍等等,都已經川燙過了,六月中去的時候,還有當令的綠竹筍,是意外的驚喜。

任意挑選幾樣蔬菜,每樣20~30元,選好後,由攤上的阿桑用剪刀剪成塊狀,再隨她心情多送些海帶芽、花生米或者四季豆,一回也許是阿桑心情大好,亮晶晶買了五樣蔬菜,還獲得一小隻雞翅膀,過程相當有趣,好像童年抽餅乾,永遠不知道打包回家時,裡面到底多了什麼東西。

剪好的蔬菜加上蔥花、蒜泥與薑水,喜歡辣的加些紅辣椒粉,負責加料的阿桑總是細心把所有佐料與蔬菜混合均勻,不必擔心有的太鹹而有的有太辣。蔬菜的熟度總也恰到好處,不會吃到咬不動的蘿蔔,或者軟趴趴的西洋芹。

到底是誰想到滷鹹水雞的滷汁,可以用來燙各式各樣的蔬菜呢? 雞汁的香氣,配上蔬菜的爽脆,簡單的食物,卻再次見證了台灣夜市蓬勃的創新能力,還有住在台北,永遠無止境的體重挑戰。

留言

  1. 阿~就是這個光
    讓我每次逛夜市時,總要停下來研究個半天呢。原來我們喜歡吃的東西是一樣的呢呵呵呵。

    回覆刪除
  2. 最近在忙著寫企劃嗎?日有所思,吃也有創意哦

    回覆刪除
  3. TO:小獅王
    其實我常碰到愛好珍珠奶茶的外國人,不好意思跟她們說,我最討厭粉圓了...

    回覆刪除
  4. TO:影子
    被你這麼ㄧ說,我發現我職業病真的好深...

    回覆刪除
  5. 哇~感覺好好吃下次一定要去買來吃吃看~~,不知阿婆會不會覺得亮晶晶小姐怎麼只吃菜、都沒有肉。沒想到妳討厭吃粉圓>"<,那芋圓咧:p

    回覆刪除
  6. TO:愛吃鬱金香的魚
    說也奇怪,我超愛芋圓跟湯圓的,就是受不了粉圓,還有一種紅紅白白的脆圓。阿婆攤子賣的菜比較多,呵,應該大家都是努力買菜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