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在台日之間──柿安口福堂和果子



和果子 是季節的滋味
欣賞和果子,往往不是單純地為了吃。
以綿細精煉的和三盆糖作為基礎,和果子不分種類,都有非常日本的甜味,粉粉的甜膩感,一點雜味也無。

發源自茶道點心的和果子,為了搭配日本綠茶的淡淡香味,並平衡日本蒸菁綠茶特有的微苦味,製作上面特別注重滋味單純。也因為這樣,特別是是標榜現做現吃的生果子,不管什麼口味,基本的味覺都很相似。
但是吃和果子,其實是從眼睛開始的。春天是粉紅色的櫻餅,夏天是清爽的洋羹,秋天吃栗子饅頭,冬天吃雪苺娘(這是用台灣的四季來區隔,在日本,草莓算是春天的水果。)


相較於源吉兆庵這些日本原裝進口的和果子老店,由晶華集團與日本柿安堂合作,從微風廣場地下室的小攤子開始,應該是生意不錯吧。那天下班經過台北車站地下街看到柿安口福堂的小門市,深木色的裝潢,充滿了日本小店的味道。店門口的木盤上放著大盤大盤的和果子,促銷海報上正展示著當季的青梅大福與抹茶羊羹,淡淡的青色旁邊是深綠色半透明的羊羹,一下子清涼了起來。


店裡面有簡單的座位可以休息,買了青梅大福、包紅豆的大福還有抹茶羊羹,一眼瞥見「玄米抹茶」霜淇淋的告示,立刻追加一隻。
在座位上放下手邊雜物與包包,慢慢吃著霜淇淋,充滿了玄米的香氣,就像是把玄米茶包進了冰涼的奶油裡面,不很甜,口感清爽,店內有座位可以吃完霜淇淋,可以避免邊走邊吃,霜淇淋一邊溶化的困境,相當貼心。


回家泡上一壺煎茶,品嚐包著櫻花葉的抹茶羊羹,羊羹質地綿密,並不是果凍Q彈的質感,略帶甜膩,配上微鹹的櫻葉剛剛好,大豆大福的皮也有點鹹鹹的,搭上甜甜的紅豆泥,甜鹹兼具的產品設計,在和風與台灣本地市場,取得一定的平衡,純粹的和風那種甜,只怕不是台灣大眾市場能接受的,選擇比較適合台灣胃的和果子,確實是聰明的產品策略。

充滿道地日本味的小店,比起日本的和果子,口福堂的花樣也許沒有那麼多,做工也沒有那樣巧奪天工,不過平均每個35~45元新台幣的價位蠻親切的,可以感受一下日本傳統的甜食文化。

留言

  1. 我愛玄米茶, 每次期待isetan超市的日本展, 總有許多好吃的, 最近的北海道展, 除了可樂餅外, 每天必敗的是跟紅豆餅相似的cream饅頭跟紅豆饅頭...歐伊係ㄋㄟ

    回覆刪除
  2. 這間我知道~好像最近開了很多分店~不過我一次也沒吃過~昏@@

    回覆刪除
  3. TO: NOEL DE NOIR
    玄米茶配紅豆確實很搭呢。不過和果子最迷人的還是氣氛,淡淡的情調....

    回覆刪除
  4. To:小獅王
    有空可以去吃吃看,感覺不錯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