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向鶯歌桃說再見


一年一出的鶯歌桃


台灣水果舉世聞名,靠的不是得天獨厚的土地與氣候,而是傳統上累積出來的,從清朝、日據時代,到亞蔬中心,培養出過人的育種及改良功力。

像是現在甜如蜜的黑鑽石黑珍珠蓮霧,以前根本不存在,鄉下的蓮霧樹往往在路邊自生自滅,有的一長就是兩層樓高,一到夏天,就會自動結出瘦瘦長長的蓮霧,童年蓮霧的滋味,粉紅色的果實,淡淡的,不太甜,就是吃個清脆的水分。

芒果也是ㄧ樣,深綠色的土芒果,纖維多又粗,吃起來保證塞牙縫,可是清香的芒果味,卻是細緻甜美的愛文、海頓與金煌芒果比不上的。

這些水果改良之後,生產期大幅的拉長,像蓮霧,不但變大又變甜,連生產季節都就乾坤大挪移,從夏天的野果,成了秋冬時候,大魚大肉後的好選擇。

少數幾樣還受限季節的,桃子要算一樣。

用鹽搓過變成這個顏色
就像日曆一樣,一過清明節,市面上就可以看到醃漬的青色小桃子,時間接近端午節,小桃子長大了,開始直接上市。這種品名叫做鶯歌桃的土桃子,長長的外型,厚厚的絨毛,不是特別多汁,未成熟的小桃子,市場上用甘草跟糖水醃漬,甜甜酸酸的,蠻受歡迎。不過成熟的鶯歌桃,別有股清新的香氣,洗乾淨用手搓去外面的絨毛,用海鹽搓一下,靜置幾個小時,鶯歌桃外皮的澀柔化成為甘甜,爽脆的口感,吃起來喀吱喀吱響,與水蜜桃成熟時的入口即化大異其趣(其實水蜜桃也還是脆脆的好吃,總懷疑是台灣平地太熱了,水蜜桃三天就熟,只好主打綿熟的口感。)

這樣鄉土氣濃厚的水果,幾年來倒是越來越少見,以往都靠亮晶晶媽媽的惡勢力請人從宜蘭帶來,鶯歌桃的產期相當短,大概是端午節前後兩個星期,不吃,就只有明年再見。沒想到今年幾棵鶯歌桃樹被砍了,用來嫁接甜桃樹,甜桃雖甜,卻是舌尖淡淡,皮還是澀,還不如直接去吃水蜜桃。

沒有鶯歌桃的端午節,格外叫人惆悵。

還好在老貓先生的BLOG中看到雙連市場遊記,文昌宮前面的水果攤,大大的牌子寫著「鶯歌桃」,事不宜遲,星期六上午起個早,衝到雙連市場,總算順利買到鶯歌桃。賣水果的老先生還說:「懂得吃這個,要很內行呢。」

洗洗乾淨,搓上海鹽,咬上一口,一期一會,吃完了這幾顆,明年端午節再見了

留言

  1. ㄟ那平常水果攤買的那個桃子不是鶯歌桃嗎

    回覆刪除
  2. 我看膩了古早的蓮霧芒果芭樂荔枝,平平是水果王國, 泰國人怎麼這麼不思長進啊...害我上星期買到又酸又澀的泰國荔枝, 好想吃玉荷包喔..哭哭

    回覆刪除
  3. 對啊~ 你說的那個桃是吃來有點澀澀的嗎??對喔~今年好像沒吃到耶,我是不知道要那樣處理來吃耶,不然應該會覺得好吃:p,感謝亮晶晶小姐又教了我們一課呢~!!

    回覆刪除
  4. To:小獅王
    現在桃子品種好多,聞香味最準呢...

    回覆刪除
  5. TO: noel de noir
    我猜荔枝在泰國應該好吃,一漂洋過海,味道就變了...

    回覆刪除
  6. To:愛吃鬱金香的魚
    呵呵,直接吃真的太澀了,要用鹽充分搓一搓,就變得很甜脆...

    回覆刪除
  7. 很妙,看著桃子的照片,突然覺得口中口水橫流,古人說望梅止渴看來是真有其事呢。

    回覆刪除
  8. TO:影子
    這就跟我常常看著美食介紹流口水,是一樣的道理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