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 彩虹

雨後的彩虹
打從進入21世紀之後,夏天就變熱了。
虹外有一圈顏色反過來排的霓
通常從端午節開始,天氣ㄧ天天熱起來,溫度越來越高,每天比美希臘愛琴海的藍天,又大又圓的太陽,把人也烤昏了,水泥也幾乎要烤出煙來。總是要到七月份第一個颱風來臨,一陣狂風暴雨打下來,才有那麼幾個小時清涼的感覺。

沒想到今年大自然直接跟世界股市看齊,立志要打碎ㄧ票專家的眼鏡,不管怎麼樣,都不讓人猜到軌跡。應該漸漸熱起來的六月,清晨涼爽,還吹著若有似無的微風。中午大太陽一曬,還沒回過神來,就下起傾盆大雨。傍晚雨停了,涼涼的水氣吹著,夜晚臨睡前,還微微地覺得有點冷。

買滷味時跟擺攤的阿桑抱怨天氣怪,手沒停過往滷味裡面加滷汁加酸菜,阿桑氣定神閑的說,「妳們年輕人不知道,以前沒有冷氣的時候,每年夏天都是這個樣子,中午熱,晚上就涼了。」

星期天中午,還沒想好要去哪裡逛逛,一陣大雨瘋狂打下來,整個台北盆地,就像失了火,密密的灰色水霧,籠罩了整個城市上空,什麼也看不見。老天爺開了水龍頭,電視裡面開始出現各地積水的新聞,兩個小時過去,天一下子放晴了,遠處的天邊,出現了一抹彎彎的,半圓形的,如假包換的彩虹。



趴在陽台外往看,濃烈的顏色,彩虹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又突然消失在房舍大樓的縫隙中,仔細ㄧ看,從外到內,排成紅橙黃綠藍靛紫的彩虹之上,還有ㄧ抹淡淡的霓虹,顏色剛好相反,是紫靛藍綠黃橙紅。

同ㄧ面大樓的窗戶,探出好幾個頭,看慣了卡通裡面人工的彩虹,一下子橫過真實的天空,每個人的心情都像小孩子ㄧ樣雀躍。

日本導演黑澤明晚年的得意作品「夢」,有幾個小故事串起來。第一段是小男生下雨天不乖乖待在家裡,跑出去玩,不小心打擾了狐貍娶親的隊伍,還看到女兒節排排坐的人偶全部變成真人,大家告狀告到家裡,媽媽要他去道歉,害怕的小男生終於鼓起勇氣。雨停了,小男生勇敢走出去,原野百花齊放,藍天畫出一道燦爛的彩虹。

彩虹,就是這樣給人,一點勇氣,還有ㄧ點希望。

附註: 有人評論說,看完這篇,就知道亮晶晶最近壓力有多大…

留言

  1. 我也總覺得看到彩虹,就會出現奇跡呢。

    回覆刪除
  2. 以前考高中和大學的時後,只要考完三天內看到彩虹,我就金榜有名...所以我一直相信看到彩虹就會遇到好事情...

    回覆刪除
  3. TO:Attila
    我等下去買大樂透!!! (不知道星期天看的現在還有沒有效果??)

    回覆刪除
  4. 哇,好美
    跟米勒的"春天"有同工異曲之妙..呵
    不過,彩虹的驚嘆是在新店的早晨..奇蹟是颱風真的轉進來了...

    有空大家真的要史博館去看米勒...超值

    回覆刪除
  5. TO:K-33
    真的很迷人呢,以前在巴黎就常晃到奧塞美術館去看,去年11月又看了一遍,沒想到米勒就來台灣了,某報系真是夠力,這些畫作不太出歐洲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