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花生醬




小時候麵包店賣的花生醬都是這種包裝

聽說花生醬三明治加上一顆蘋果是美國小朋友的標準午餐,不過美國的花生醬裡面濃濃的乳化奶油味,吃多了總是膩,為了保持堅果不發霉不走味,裡面的食品安定劑恐怕也不會少放。

不管說到少吃食品添加物還是要享受花生醬的原味,說到花生醬,還是從小吃到大的「新竹花生醬」最是吸引人。單純的花生炒香,加上一定比例的鹽與糖磨成醬,不管有沒有保留顆粒,濃厚的花生風味,抹在白吐司上,是每個街角的美而美早餐店,都有的美味。

以前的新竹,不但有花生醬,還有偶爾可以在傳統雜貨店看到的,「自由女神牌草莓果醬」,以前主宰所有吐司表面的果醬與花生醬,也從康寶推出「有整顆草莓的果醬後」電視廣告那幾年開始,這些本地業者的產品不敵跨國食品大公司的行銷優勢,先是慢慢地消失在媒體上,接著消失在貨架上,只剩下一些零星的通路,如早餐店與刨冰店,還可以看到傳統產業的身影。

直到馬英九先生成為政壇明星,新竹花生醬老店福源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廣告宣傳效果,總算是鹹魚大翻身。


花生醬有兩種 顆粒與平滑的

為了吃到新鮮花生醬,亮晶晶年年拜託去新竹的朋友買,隨著馬先生的官越做越大,新竹福源花生醬的名氣也越來越響。朋友轉述的店中排隊人潮也越來越恐怖。也可能是生意好,原料更加新鮮,拿到手上的花生醬沉甸甸地,充滿了友情的溫暖,感謝這些代買的朋友,沒嘗到排隊的痛苦,只吃到花生醬的香濃。

只是到現在亮晶晶還是想不透,新竹好像不產花生,為什麼新竹會成為台灣花生醬的主要產地呢?

附註: 這位新任的馬總統從政生涯號稱吃了幾千個便當,顯然對吃甚為隨和。他要是推薦什麼美食,還是多參考網路口碑,小心點好。

留言

  1. 我絕對同意你在最後說的

    附註: 這位新任的馬總統從政生涯號稱吃了幾千個便當,顯然對吃甚為隨和。他要是推薦什麼美食,還是多參考網路口碑,小心點好。

    可能馬先生的味覺比較弱吧....

    回覆刪除
  2. 對啦!!就是那個花生醬,從小吃的感覺,經亮晶晶一寫回憶又上心頭,假日時都會叫早餐店阿姨來個花生厚片吐司呢!!不過當然沒有你買到道地的福源花生醬好吃啦!!

    回覆刪除
  3. ㄧ個人如果以當他家的廚餘桶自豪,我們對他推薦的美食最好要多小心....

    回覆刪除
  4. 糟了~~我這個新竹人竟然沒吃過新竹花生醬?!?!怎麼辦?怎麼辦?

    回覆刪除
  5. TO: 愛吃鬱金香的魚
    我也覺得福源比小時候買的牌子還要香濃些,不過要託人買,聽說假日要排隊,真是不好意思呢...

    回覆刪除
  6. To: noel de noir
    沒關係啦,有吃過新竹貢丸跟米粉就好~~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