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街的日本料理



在總統府與台北車站中間的老舊台北,是台北建城之時,最熱鬧的區域之ㄧ。


儘管時光流逝,重慶南路的書店街也不敵新式書店燈光美氣氛佳的競爭,要找尋老台北的風情,還是可以鑽進小巷子裡面。

武昌街城隍廟旁邊的小巷子裡面,這家添財日本料理,招牌上寫著已經營業超過四十年了。在附近還有一家同樣名稱的日本料理,聽說一家是大老婆的,一家是小老婆開的。
老闆的家務事非外人所應置喙,還是來說說這裡的日本料理。

與其說是日本料理,不如說是台式的日本料理。日本料理在台灣,從日據時代算起來,應該超過百年的歷史了,台式的日本料理,下手比較重,醬油味比較多,美乃滋調味也比較甜,當然,吃生魚片時,要把濃厚的哇沙米整個攪在醬油裡面,那股生猛有勁,在冷凍生魚片越來越普及的今天,未嘗不是一種把品質不佳(不是衛生不佳)的魚肉吃下肚的好辦法。

這家日本料理,握壽司與各種蓋飯,味道都還過得去,除了握壽司魚肉筋太多咬不斷外,親子蓋飯蛋是熱的而米飯冷冷的,讓人百思不得其解。

倒是師傅壽司台旁邊,一大鍋滾燙的關東煮,高湯入味,食材鮮甜,店家特製紅味繒醬,甜中帶辣,讓人吃了還想再吃。

特別是關東煮中,生鮮的高麗菜捲,白蘿蔔,蒟蒻最能表現高湯的鮮美。肥厚的甜不辣,適口的Q與魚漿的甜,不是純正關東風味,也不只是柴魚與海帶的潮水香,吃起來居然有點像肉圓的沾醬,千里移民到台灣的關東煮,也發展出了屬於本土的滋味,對習於夜市小吃的味蕾來說,也許這樣,還要更適口一些。

留言

  1. 呵呵,期待版主大人再探索「日本化+臺灣化」的波麗路,以及「上海化+臺灣化」的明星與沾美囉。

    回覆刪除
  2. 不賴,不過老夫已經潛心吃素了
    可望而不可及啊

    回覆刪除
  3. 原來添財有兩家呢
    可惜每次都只經過沒有吃過

    回覆刪除
  4. To: Erwin
    明星不是白俄咖啡廳嗎? 裡面還有軟綿綿的俄羅斯牛軋糖...

    回覆刪除
  5. To:影子
    善哉,善哉.... 吃素愛地球呢...

    回覆刪除
  6. TO: 小獅王
    可以去吃吃看關東煮... (這樣說應該夠明白了...)

    回覆刪除
  7. 哈~~~~~我有去另一家採訪的說
    還免費吃了一餐,他們的關東煮真的是超讚的說 ^_^

    回覆刪除
  8. TO:梁碩文
    我比較好奇的是,你知道哪家是大老婆開的嗎??

    回覆刪除
  9. 我不知道,我只管拍,拍完了吃......就這樣 ^_^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