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西不思議 (上)


巴黎雙叟咖啡館的好喝熱巧克力

是的,我喜歡歐洲,其中最喜歡的恰好都是幾個拉丁語系的國家,包括了法國,義大利與西班牙。男的帥女的美,風景秀麗,人文豐富,飲食生活也很精采,聽說感情生活比飲食生活還要多采多姿,這對愛用國貨的亮晶晶來說,因為沒有親身體會,無法加以比較。

不過在美麗小鎮與豐富文化的背後,歐洲,未必是人間天堂。

以實際長住過的法國來說,生活方式,就與台灣有很大的不同。


記得在法國的時候,在巴黎,想找學校宿舍可以說是難如登天,要租個房子,除了要不斷地應付房東先生或是房東太太高姿態的盤問外,還要提供在巴黎有住處有收入的親朋好友當保證人,不但對方要簽名保證,還得雙手奉上長住巴黎的證據,如水費收據,電費收據等等,房地契影本當然不在話下,儘管如此,因為房子比人少很多,還得看房東大人心情,看你順眼才租給你。不想這麼麻煩? 可以找仲介,仲介一樣要看這些單據,但是有仲介佣金的誘惑(通常是一個月的房租),仲介的彈性就會大很多。

另外像是看醫生,儘管有學生醫療保險,但是法國醫生可不是隨看隨有,必須先行電話預約,除非不看立刻會出人命,否則慢慢地排,有時候等排到了,小病也都好了,最麻煩的是,醫藥分業的國家,看完醫生還要拖著快昏倒的身體跑去買藥,一個小感冒隨隨便便算下來也要花上新台幣兩千元,人在國外,不知道多麼想念台灣繳費拿藥的方便,還有健保的便宜。(待續..... )

留言

  1. 我只前看到一個嫁德國的台灣女生,也是在部落格這樣提過呢
    台灣人真的算幸福呢!
    只要政治人物不要亂搞外....還我血汗錢..

    回覆刪除
  2. TO: 小獅王
    台灣大概是所有付費服務裡面,最方便而便宜的,只是台灣的政治人物,又壞又貴... 我可不可以叫他們還錢,就不用繳稅了~~

    回覆刪除
  3. 幸福常是比較出來的,
    例句:沒到外面工作,不知道森林的好...

    回覆刪除
  4. 上次在台大醫院陪阿娘做檢查時,巧遇一位曾在法國急診室當醫生的人(他是陪太太檢查的),就和他聊了起來,他很強調說在法國才有醫療品質醫生才把人當人看,不像在國內一個早上可以看六七十位病人,在國外根本不可能。我想也許因為在國外看病不像我們這麼方便,所以外國人比較重視運動來保持健康

    回覆刪除
  5. TO: 影子
    這句話好好笑喔... 很有深意喔。

    回覆刪除
  6. TO:莫尼古
    外國醫生看得仔細是沒錯,他們醫療資源分配不均也很嚴重,聽說越鄉下醫生越少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