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的台灣


猜猜看這是台灣哪裡?

最近看了幾個大陸人以及香港人講台灣旅遊的網站,大陸人分為兩派,一派來這裡找他們熟悉的台灣,喜歡看故宮博物院以及兩蔣文物,特別是台灣年輕一輩已經快要忘光光的老蔣總統,至於台灣人普遍比較喜歡的小蔣總統,除非迷戀台灣選舉的,知道小蔣總統直接開放報禁黨禁,造就了台灣快速民主化的環境,還有今天一大堆眾聲喧嘩但也越來越不賺錢的媒體。否則對小蔣總統,大陸人的印象就是:
1、特務頭子,
2、特務頭子,
3、因為是老蔣的兒子所以是特務頭子。


至於香港人喜歡的,就很不一樣,他們喜歡九份、陽明山、太魯閣,還有原住民部落。

兩邊都喜歡的,還有台灣各地的夜市小吃,也許是種類太多了,總是找得到幾樣愛吃的。(這個,舉凡生長在醬油與米飯的國度,誰不愛呢?)。
看看別人的旅遊網站,他們講的台灣,對亮晶晶這個去過超過三十個國家,環島不下十次,也算走透透的旅遊重度上癮者來說,覺得很有趣,也覺得很陌生。

就像亮晶晶的日本朋友,不管來自日本那個角落,每個人都要吃鼎泰豐,而且十次有九次,會吃到快要哭出來的地步,真是美味啊,日本朋友說。鼎泰豐當然好吃,服務的水準更是好而標準,但是對台灣人來說,實在有太多選擇了,鼎泰豐未必是每個人心中的第一名。

不管那個國家,對台灣的印象也有幾個共同點:
1、人很友善,帶路很熱心。
2、交通及觀光地區路線指南做得很不好,火車容易誤點。
3、人多的地方人太多,人少的地方人又太少了。(大概是有沒有碰上周休二日的差別吧,台灣現在最有閒情逸致玩的,就是週休二日的受雇者。)

別人眼中的台灣,很陌生卻有異常的情調與詩意,隔著了文化的界線,原來台灣也挺好玩的,原來我們的觀光資訊做得這麼差,原來台灣人的熱心是旅客心中很溫暖的回憶(這點越往南邊走越明顯),這麼多的原來,說的都是我們的眼中,看不到的台灣,看不到的自己。

(謎底揭曉: 這是羅東的運動公園,不是台北敦化南路人行道。)

留言

  1. 我倒覺得台灣越來越陌生了,小時後的印象都不見了

    回覆刪除
  2. 小時候的台灣,慢慢就會被都市化吃掉吧...現在反而是都市人存夠了錢去鄉下住呢。

    回覆刪除
  3. 我們唸書時對中國的三十五省倒背如流, 卻對台灣每個縣市的南北位置搞不清楚. 悲哀啊!

    不過妳說的沒錯, 如果觀光工作再做好一點, 台灣還真的是 FORMOSA ISLAND.

    回覆刪除
  4. To:愛咪可
    最慘的是35的省現在也沒了,變成22還23個省,我們做了好多白工喔... 昏倒 T_T

    回覆刪除
  5. to:愛咪可
    不過還好當年背的鐵路網都還在,只是有些名稱改了,我認識一個台商說,拿來唬對岸同胞,蠻好用的,大陸太大了,誰也搞不清別的省有什麼...

    回覆刪除
  6. 感動~~原來美景就在我的故鄉我娘家附近
    去到已數不清的次數.從沒注意有這麼美的景像.這週要回去.一定要好好看看.謝謝妳~~~
    (第一次造訪.很不錯的網站喔~~~)

    回覆刪除
  7. TO: 路人
    謝謝你的讚美,其實以我旅行的經驗來說,台灣天然美景並不差,只是不太會賣,有點可惜呢... 有空常來玩 ^__^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