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餃館的北與南


比起水餃滿佈大街小巷的超人氣,蒸餃的身影好像就比較稀稀落落些。要吃到好吃蒸餃,機率也小了點。

大部分蒸餃不好吃,一個就是皮太厚且乾巴巴,要是再加上內餡如枯柴,根本就只能靠著大量的醬油與白醋,勉強草率解決這一餐。
台北市衣蝶百貨後面的巷子裡面,隱藏著這樣一家福大蒸餃館。永遠都是高朋滿座,賣的東西不多,兩三樣蒸餃,兩三樣水餃,幾種麵,還有一些小菜。沒有什麼裝潢,幾乎都要併桌,最近儘管換過著招牌,略調整了價格,其他還是都一樣。

福大蒸餃的麵皮比較薄,肉餡飽滿總是帶著恰到其份的湯汁,口感腴滑。最近新推出的花素蒸餃,剁碎的韭菜、豆乾末與粉絲,雖然沒有肉蒸餃迷人的湯汁,淡淡的香氣,不油不膩,該剁碎的都剁得很碎,熱騰騰地,配上店內提供的自製辣油,口感清爽。
另一樣大眾口味的酸辣湯,也做得特別好,有高湯當底,恰到好處的酸香與微辛,勾的芡不很濃,喝起來也是偏爽口的一味。蒸餃館不重裝潢,擺著一台每家小吃店中午都有的大電視,熱的麥茶,冰的冬瓜茶,店家自製的辣高麗菜乾泡菜,都是免費提供,在講究氣氛情調的南西商圈,反而有點懷舊的感覺。

幾樣常見的小菜海帶絲、涼拌小黃花、豆干小魚還有炒素雞都做得很入味,最讓人驚訝的是,有小黃瓜拌鴨賞,這道很少台北餐廳做得好的小菜,福大蒸餃館卻弄得很好吃,比宜蘭一般的小店還要好。
北方來的蒸餃酸辣湯,配上了南國的辣高麗菜乾,還有東台灣的鴨賞,意外的組合,卻也是意外地適合。

留言

  1. ? 給他看,你要他做給你吃嗎? 不太好吧...

    回覆刪除
  2. 這家我吃過,印象倒沒有你寫的這麼深刻,可見口味這種東西還真的主觀的很呢

    回覆刪除
  3. TO: 影子
    不只是口味主觀,有時候跟心情也很有關係呢,心情好的時候,吃什麼都會變得比較好吃。這就是為什麼大家旅行時總覺得比較多美食的關係呢...^__^

    回覆刪除
  4. 哈 我是看到冰的冬瓜茶
    開始懷舊起來....

    回覆刪除
  5. To:daisy
    最感人的是有熱茶跟冰茶兩種任選,通通喝到飽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