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包 才能走人


來不及打包就被我吃光的碳窯PIZZA,這家披薩店在比利時布魯日,有要去的可以跟我要地址,不用再問了,不在台灣。

在台灣,只要叫的食物吃不完,不管從街邊的水餃攤,到五星級飯店,不管是不小心點太多菜,還是一時猶豫無法決定吃什麼好亂點一通,只要餐宴到了盡頭,桌上還剩下大部分的食物。不管是賣麵的阿桑還是飯店殷勤的服務生,必然會立刻變出打包用的袋子盒子,將桌上吃不完的美食,打包帶回家。

珍惜食物是好事,只是本來以為理所當然的,出了台灣,才知道不見得。

在法國,正式的套餐是廚師精心搭配的,肉桂配蘋果,鵝肝配奶油,一切都是精心計算堆砌成的藝術品,什麼菜搭什麼酒,什麼樣的杯盤最能保留溫度與香氣,手工作的香草冰淇淋要略帶點融化的感覺,又不可化成一灘奶水。剛出爐的法國長棍麵包,更是趁熱吃,外酥內軟,真是味覺的饗宴。
不過也因為是算好的,所以吃不完,也不能帶走,因為牛排不能再煎,煎了會太老,沙拉已經回溫,再重新冰起來就變質,法國大廚的作品,一走出餐館的舞台,曲終人散,戲落幕了,就是落幕了。

日本菜也是一樣,生魚片超過一個小時就可能生菌數過高,燉煮恰到好處的春野菜也許可以回家再吃,可惜份量僅僅一口,想多也沒有。剛用芝麻油高溫炸出的豬排麵衣,又酥又脆,真要打包,回家已經口感全無。

美國就更奇怪了,打包常用的棕色紙袋叫做doggy bag,擺明了打包回去人是不吃的,要留給愛犬吃,可是某愛好動物的友人說,人類吃的食物鹽分對貓狗來過份地高,常吃,愛貓愛狗恐有洗腎危險。更何況美國人習於冷凍食物,很多人在家裡面還複製不出餐廳的家常菜味道呢。用狗狗袋裝的,到最後還是人解決,一整個名不符實。

至於在中國大陸,有次大陸朋友請客,桌上不過五人,卻足足叫了十幾道菜,盤盤份量十足,別說吃完了,都嚐一嚐,就已經飽了。飯後解散,空留滿桌子好菜,沒有人打包的,這麼不愛惜糧食,被我外婆聽到,必然說給雷公一道閃電劈下來,當場就是現世報。

朋友說,大陸用公筷母匙習慣不多,每個人交換口水,誰敢包啊,而且這樣叫菜,才夠氣派,也顯示主人家的誠意。

不過套句無間道電影說的,再不節制些,只怕「出來江湖上混,總有一天要還的。」(感謝ERWIN長官指正)
不相信? 看看糧食期貨的報價就知道了。

留言

  1. 我同意~我以前也很浪費~現在只想救救北極熊...
    不然早晚人類會自食惡果

    回覆刪除
  2. to: 小獅王
    不能同意你更多ㄚ.... 不要亂浪費啊。

    回覆刪除
  3. 現在美國人比較沒那麼浪費了
    叫做to go box
    會用美美的盒子 幫你裝好你想打包的東西

    有些 小菜吃到飽的店 還會主動幫你裝上一堆小菜咧

    我們 省到 去韓國店吃火鍋 明明料都吃光了 硬是把湯包回家 自己加一些餃 一些菜 又是一頓了

    回覆刪除
  4. 哇,果然我的資訊該更新了。
    這讓我想到台中起家的鼎王火鍋店,打包剩下的湯底還可以重新加滿,聽說為店家省下不少處理廚餘的麻煩,更吸引了很多顧客,天天大排長龍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