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穿拖鞋的人


羅浮宮收藏的希臘羅馬神像
2000年跑總統大選的時候,跟著候選人下鄉,有次跟著熱情的候選人大樁腳到他台南市郊的家裡面參觀,看起來是鄉間普通的紅屋頂白磁磚水泥樓房,一走進去,裡面金光閃閃,就像到了法國巴黎凡爾賽宮一樣。
滿屋子的法式貼金箔家具巴洛克藤蔓裝飾當然是標準配備,牆壁上掛著某美女畫家為女主人畫的歐式油畫肖像。讓某位攝影記者口水直流的鸚鵡螺喇叭(聽說要好幾十萬),一隻又一隻金光閃閃的真空管,滿牆壁的日本東芝古典音樂唱片,牆壁上有疑似真跡的台灣早期西畫家作品,一走到後院,希臘羅馬神話雕像,加上精心配置的花壇花圃,儼然是小型的皇宮。

但是看看這位待人熱忱的老先生,穿著拖鞋,長褲,不合身的汗衫,騎著一台小小的50CC摩托車,手腕上仔細一看,紅線穿的佛珠之外,當然有一隻金光閃閃的勞力士。這樣靠著中小企業起家的富翁,在台灣,真的比想像還要多。

去年有次跟銀行理專聊天,他說,每次拿著好幾百萬現金來買原油基金或者做澳幣定存的,很多都看不出來是有錢人。前兩年台灣股市不太穩定,大家熱中買海外基金,每天大筆大筆的資金淨流出,隨便算算就是上兆新台幣。上班族三萬五萬的買,只能算是點綴而已,真的要大戶,還是這些叔叔阿姨們,有個朋友在新銀行負責拉存款,靠著過去服務周到,最後關頭差了六千萬,只靠了幾通電話,就有人一千萬,兩千萬地匯進定存。

幾年來,撐起豪宅市場的,也是這些苦幹實幹起家的中小企業主,他們也許沒資格上市,也許沒興趣上市(很多老派歐吉桑視財務操作為不務正業),說到買房子買土地,可就不落人後。這幾年房地產飛漲,想必這些老人家的口袋,又厚實了不少。

台灣民間財富,真的深不可測。

誰說台灣這兩年才進入M型社會的,有錢人,本來就是很有錢呢。不過歐巴桑歐吉桑們,要護衛自己的財富,很多還是一身的樸素,閑來沒事還會在豪宅花園邊邊,種種小白菜,還是曬曬蘿蔔乾之類的。

就是勤儉,財富才能滾成這樣的金山銀山吧。

留言

  1. 講到我心坎裡了~~

    (其他的我們偷偷講)

    回覆刪除
  2. 雖然我拖鞋穿了好幾十年了,不過財力跟這些叔、伯、阿姨還差上好大一截(該說非常的好大...)
    大概是拖鞋沒穿對吧!

    回覆刪除
  3. TO:小獅王
    我在瑞士親眼看過衣著破舊的歐巴桑拿出4萬美金買4隻勞力士,他說兒子女婿對我很好,請我出國玩,我ㄧ人送他們一隻勞力士,現金喔.... 我看小姐都嚇傻了。

    回覆刪除
  4. TO:Attila
    我們這輩如果發了,穿拖鞋會被嫌棄沒品味吧。拖鞋與發財,兩樣我們都沒趕上...

    回覆刪除
  5. 沒錯咧
    我以前的老闆就是喜歡穿拖鞋
    衣服都穿一件一百的 每次買 還買個10件以便殺價
    隨隨便便就拿出幾百萬美金 去買基金
    實在太準了

    不過 也正因為 這些中小企業沒有上市上櫃
    多了許多flexibility
    造就了獨特的競爭力吧

    回覆刪除
  6. TO: DAISY
    聽起來很熟悉吧,聽說帝寶有一半是這些人買的,我們是不是該去認認乾爹乾媽之類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