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北遇上關西拉麵


從門面就很有日本味道
我的好朋友N小姐,是個長得像松島菜菜子的道地日本人。
每回不管在台北或東京,一起出去逛街時,通常會出現以下的對話:
亮:「這裡有日本拉麵欸!」
N:「不是吧,我以為拉麵應該算是中國菜。」
亮:「怎麼會,日本拉麵跟中國的湯麵大不相同。」
N:「可是我們從小都把拉麵當成中華小吃。」……
比起韓國人搶著把所有東西算成韓國貨,可憐的拉麵,突然變成了沒有國家的食物,沒有人要帶它認祖歸宗一樣。


拉麵在日本,真的是被視為中國傳來的,情況有點像我們有道地的三峽阿婆壽司,不過裡面的包的早就是最道地的台味肉鬆一樣。一把麵從山東到日本,從日本到台灣,這幾年臺灣人吃拉麵越來越講究,早就不是簡單鍋燒烏龍麵放上兩片魚板可以打發,多家日本連鎖拉麵也爭相引進台灣,其中最用力的一家,在台北市市民大道的誠屋拉麵,不但是買配方,而且是日本的公司直接來台設立子公司,作為海外第一家分店,台北的誠屋拉麵,有和日本相同的裝潢風格。

招牌的牛骨拉麵
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這碗牛骨熬成的大骨濃湯拉麵,配上兩片豬肉叉燒跟麵碼,加上店內特製的蒜酥。濃厚的口味,在疲倦的時候來上一碗,肯定可以補充元氣。

套餐內的日本滷肉飯
套餐裡面附的小碗日式滷肉飯,與其說是滷肉飯,更像是把叉燒切碎了,加入滷肉汁地碎肉飯,和著肉汁,豬油一起入口,米飯軟硬適中,果然滷肉飯成敗,其實米飯的味道,居於關鍵地位,飯好吃,滷肉飯自然也好吃。

店家推薦的日式炸雞,可能是一次大量炸好有點放涼了,脆皮不太脆,可惜了豐富的肉汁。

趁熱會更好吃的炸雞
與在日本吃過的拉麵比起來,這碗麵的口味已經為台灣人調淡了些,對於口味不重的亮晶晶來說,倒是剛剛好,真的挑毛病,就是蔬菜類的選擇應該多一些才是。

值得稱讚的是他們的服務態度,因為等候朋友,亮晶晶落座後約20分中才點菜,除了送上茶水菜單外,儘管外面已經有人開始等候,服務生完全沒有要我換座位的意思。

倒是妨礙人家做生意,我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呢。

備註: 麵碼者,聽說是北方方言,就是指拉麵上面那些豆芽,黃瓜,筍絲之類的,不過日語還在用這個詞,好像只有指筍絲...

留言

  1. 第一次去日本的時候,在東京看到的招牌寫著「中華拉麵」,我也覺得那應該是中國傳過去的,後來才知道「中華拉麵」和「拉麵」是兩回事...不過現在才知道日本人又不這麼想了...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覺得日本人對中華美食有先天的崇敬,有點像現在很多店要加上"和風"一樣,東京的中國菜,看到價格會有想把老媽搬到東京賺日幣的衝動... 麻婆豆腐1200日圓,搶劫ㄚ...

    回覆刪除
  3. 嗯,所以我覺得中華一番動畫很有趣,作者小川悅司形容中華美食的表現手法誇張與創意十足,令人莞爾

    回覆刪除
  4. 呵,如果每道菜都像小當家做得那麼神奇,那家裡面就不需要點燈了,反正飯炒好就會自動金光閃閃....

    回覆刪除
  5. 不知為什麼~台灣的拉麵
    我老是吃不習慣~
    日本的拉麵真的比較好吃呢

    回覆刪除
  6. 道地真的很重要呢,就是要夠鹹夠油才有味道,吃完再來想熱量的事情...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