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菜根自來香


很多人都去過台灣的素食餐廳。放著千篇一律的唸佛機,
餐檯上面五顏六色的各色蔬菜,不管根莖還是葉菜,都充滿了香麻油的味道。再加上豆皮做成的種種類葷食,也許口感直逼真正的魚與肉,但是一咬滿口香油,所有的菜都變成同一個味道,也讓人對市面上販賣的素食,越想越害怕。

亮晶晶的阿姨,也就是我老媽的妹妹,最近在台北市西藏路寶興街口開了一家「膳緣素食」小吃店,一直叫我去吃吃看,「保證沒有噁心的香油味」, 知道我從小挑吃挑喝的阿姨打包票說。



趁著星期六天氣晴朗,中午晃到阿姨店裡,正式下午一點多鐘,午餐尖峰剛剛結束,看到我們到了,先端上一盤碳烤豆腐,濃厚的豆香,黃色的表皮略帶著一點炭烤的痕跡,配上新鮮的薑絲與醬油膏,竟然感覺到豆腐的鮮甜。

要了一碗紅燒烏龍麵,現做的烏龍麵很Q,紅燒的湯頭湯面上看不到一點油花,喝起來卻意外地鮮甜,另外一碗K先生吃的當歸麵,湯裡面也有著說不出來的甜味,清爽過人,配上一片吸滿高湯的豆皮,甜玉米,還有一大片山藥,不同的口感,一樣吃得出蔬菜香。

阿姨端上幾份小菜給我們吃,我最討厭的白色花菜,拌上枸杞子與適當的油鹽,吃起來居然不塞牙縫。有機種植的蕃薯葉,加上一點醬油,居然沒有番薯葉那股嚇人的土味還有粗粗的纖維。另外還有粉粉的南瓜,微微滷過的素雞,滿桌的新鮮蔬果,一碗麵不過40~70元,算算成本,冬天蔬菜便宜還好,一旦入夏,蔬菜價比黃金,真不知道阿姨這個生意要怎麼做下去。更別提今年小麥與黃豆還要再漲。

吃完聊天,阿姨一面聊天一面還在處理蔬菜,香菇要泡到軟,豆芽要去頭求取脆脆的嚼勁,白色花菜要用手工撕掉外面一層粗硬的纖維。清甜的高湯要用很多蔬菜去燉,樣樣都要徹底清洗,每天洗蔬菜就要花上幾個小時。

對我來說,這種平凡中見真章的飲食,卻是從小到大,記憶中,外婆家餐桌上的味道。

原來亮晶晶吃東西這麼刁鑽麻煩,對食物如此迷戀,都是這些不嫌麻煩追求美味的女性長輩,從小慣出來的啊。

TEATIME:
回家後在YAHOO!生活 上面查,原來阿姨的好滋味並不寂寞,上面的評價還不錯,有空的話,不妨去吃吃看,順便採購環南市場周邊比市價便宜新鮮的蔬果,要中午前去喔。
膳緣素食餐廳: http://tw.lifestyle.yahoo.com/biz.html?bizid=074e6b40b09a07df
商家電話 02-23018682
商家地址 108台北市萬華區寶興街7號

留言

  1. 千萬不要吃豆皮加工的類葷素食,因為防腐得太嚴重了...一個作豆皮朋友的良心建議

    回覆刪除
  2. 裡面都是漂白水啊,想起來就恐怖。還是乖乖吃少加工的豆腐,豆皮,豆花就好了...

    回覆刪除
  3. 哇~~~~~妳在MSN叫別人不要餵食妳,然後貼這些照片給我看,真是....真是....看起來真的是好好吃 ^_^

    回覆刪除
  4. 親愛的 別人越胖就顯得我越瘦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