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子裡面的人生


以前看日本台裡面介紹辛勤守護家業的旅館女將,
每天要在各式各樣的日式建築中跑來跑去服務客人,優雅的日式溫泉旅館,即使有庭院,通常也沒有多大,怎麼這些大小老闆娘會這麼辛苦呢?

直到自己穿上和服的那天,突然之間,我就懂了。

和服其實穿起來有點像長的一片裙,因為腰綁得很高,所以其實雙腿還算自由,但是比較辛苦的,卻是這雙日本最傳統的夾腳拖鞋,上面的鞋面已經有點小,下面接觸地面的部份,比鞋面還小。

真的要保持平衡,就得挺頭挺胸之外,還要將雙腳微微地內八,以小碎步的方法走路,才能夠免於跌跤的窘態。

鞋子,其實比衣服,有時候更能訴說心事。
當女強人的,不能沒有黑色的高跟鞋,但是要專業,跟不能太高,不能太低,花樣不能太多,即時太過樸素也沒辦法。

當辣妹的,鞋子不能太好走,一定要充滿各種裝飾,還有各式各樣設計師所能想出的鞋子極限型狀。

當名媛的,當然少不了三吋高跟鞋,上面照例是珠光寶氣,花團錦簇,要不是有司機接接送送,有五星級飯店地毯可踩,再怎麼號稱好走的鞋子,只怕一樣會卡在台北捷運的隙縫裡面。
美麗的日本和服裡面,努力把拖鞋用白襪子與美麗的襪帶,變得莊重,竟然找不出另外一種可以搭配的現代鞋,擅於消化傳統的日本人,會不會抱怨過這種,很容易跌倒的搭配呢?

留言

  1. 好有fu的一段話~
    鞋子裡的人生.......

    上輩子是千年蜘蛛的小獅王留

    回覆刪除
  2. 穿襪子配夾腳拖應該很不好走路吧..真辛苦

    回覆刪除
  3. 我發現身邊的女孩子有一半是屬蜈蚣的,你屬蜘蛛,還好還好啦(拍肩)。

    回覆刪除
  4. TO noel de noir:
    難走,重心不好抓,當日本人的不容易再添一樁...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