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元宵節


2008年台北燈會的主燈與101
不管在那個時代,哪個地方,元宵節總是帶著濃厚的遊樂氣氛。
不像端午節,明明划龍舟很熱鬧,棕子很好吃,偏偏要扯上屈原先生一條冤魂,歡樂的氣氛中居然挾帶了一絲絲死亡的陰影。倒是好吃又不斷漲價的府城王記肉粽有空該拜拜屈老先生,要不是他老人家一時想不開跳河,哪來今天王記肉粽做不完的生意呢?
像是中秋節,除了月餅要扮演「報馬仔」塞進「中秋節,殺韃子。」小紙條的任務外,還有變心偷跑的女人嫦娥,永生永世砍不完桂樹的吳剛,這些典故,不是太沉重,就是太悲哀,為了忘掉這些事情,我們還是用力烤肉吧。

很可愛的台北捷運花燈
只有元宵節,打從有過節的氣氛開始,不是「金吾不禁,城開不夜」(有皇帝的時代,心血來潮時也會趁著元宵節做做開放皇宮參觀的特別活動與民同歡。),不然就是遍地火樹銀花,有看不完的煙火,熱鬧的商店街搭起燈架牌樓,有錢的商業界人士出錢佈置,讓市井小民在春耕之前,再好好地通宵玩一趟。
舊小說「今古奇觀」裡面有篇「十三郎五歲朝天」,五歲的十三郎跟著媽媽姊姊出去元宵節看花燈,沒想到抱他的僕人一時內急,跑去解決後,回來十三郎已經不見了。還好被人抱走的十三郎憑著機警,不但嚇退了誘拐他的人,還機緣巧合見到了當時的皇帝,意外獲得許多賞賜,贏得元宵節的大紅包(難怪以前的人喜歡見到皇帝,我們今天看到總統,頂多有十元新台幣的象徵性紅包,那像過去皇帝動不動就是金銀財寶)。 明明是悲慘的幼童失蹤案,碰上元宵節,也會莫名奇妙變成一個大團圓喜劇。

鼠年,當然要有老鼠娶親的花燈

台灣的元宵節更是多彩多姿,北有天燈南有蜂炮,雙雙打敗全世界各種慶典,登上DISCOVERY十大重要節慶排行榜,更別提各個縣市的大型燈會,各個鄉鎮的迎神廟會,元宵節,根本就是台灣人專屬的嘉年華。
就連元宵節吃的元宵,甜的芬芳甜蜜,鹹的香腴可口(誰說到熱量兩個字的? 拖出去斬了!!),幾乎沒有人不喜歡。
唯一的缺點是,這麼重要,這個好玩的節日,居然不是國定假日,上班族望眼欲穿,好不容易等到下班時間,才能夠摩拳擦掌投入燈節活動。元宵節過後的星期五,想必充滿了玩累等週休的氣氛,真是嚴重影響工作效率。
因此,理想的元宵節,與其正月十五放假,或許正月十六補個假還來得更有意義些呢。

留言

  1. 話說小時候的鄉下,元宵節的燈籠都是撿來的 KLIM 奶粉罐(據說是美援物資)改良的,在那個路燈沒幾盞,更沒有高樓大廈的時代,完全不知到什麼叫做光害,一大群小朋友提著奶粉罐在大街小巷探險,真的比遊行還有趣。

    現在,想找個黑漆漆的地方,過過提燈籠的癮實在太難啦!雖然各大單位作的花燈都很漂亮,但還是很懷念拿著自製燈籠,在田間找路的樂趣...
    .
    .
    .
    知道啦!我是個舊時代的人啦!別再提醒了!!!

    回覆刪除
  2. 照妳這樣說,中秋節也該隔日補休才是...

    回覆刪除
  3. 對啊,其實中秋節也該休十六才合乎邏輯,大家才能玩得盡興。
    我比較喜歡那種可以燒掉的紙燈籠欸。簡直就是喜歡玩火, 呵呵。

    回覆刪除
  4. 又: 沒想到Attila玩過奶粉罐,我以前那是我父親那一輩的事情了。

    回覆刪除
  5. 燈會還要人擠人真的很orz
    不過...

    月上柳梢頭
    人約黃昏後

    感覺很浪漫

    呵呵

    回覆刪除
  6. TO: 小獅王
    不知道是不是我老了怕孤單,現在很愛這種擁擠的節慶...

    回覆刪除
  7.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