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的備用書


書中自有漫天的花海繽紛
從小到大每年寒暑假,都會有一些偉大的計畫想趁假期完成。

比如說,看完全套世界博物館,比如說,重新溫習荒廢多年還給補習班的日文五十音,比如說,要把那個幾年沒有整理過的收納箱整理出來,把所有照片拿出來歸檔…

這些雄心壯志,在當年寒假長達一個月,暑假則有兩個月的時候,尚且無法達到,碰上了六天春節假期,扣掉大掃除、回娘家與吃年夜飯,大概也可以直接歸入牛年的新年新希望。還好對今年剛結婚的亮晶晶來說,拜大部份親友都在大安溪以北之賜,或許還可以有兩到三天的空檔,安靜下來,好好地寫東西、想事情,還有看些長篇小說。

以下最近整理出來給朋友的書單,之所以說給大家備用,因為誰也沒把握會看完幾本啊:
※ 不管是基金慘跌、股票大賠,還是失戀、失業、尾牙沒抽到的,凡是想要好好大哭一場的,請先看「追風箏的孩子」,故事感人至深,更難得的是,李靜宜小姐的中文翻譯非常生動流暢,簡直就是快要比原文的Expression還用得好,記得躲起來看,以免哭紅了眼討人厭。

作者Khaled Hosseini 的第二本書「A Thousand of Splendid Suns(中文好像翻成燦爛千陽)」,中文本也已經上市,譯者還是李靜宜小姐,過年期間想把這本細細看完就很滿足了。

※ 想出國沒搶到機位的,或者天氣太冷哪裡也不想去的:壽岳章子女士充滿情感的「京都三部曲」,一共有三本「千年繁華」、「喜樂京都」、「京都絲路」,有吃有喝有玩有樂,適合一面弄杯熱茶、切點水果,配上抹茶牛軋糖來吃。想多點國家的,可以考慮太雅生活館出的「學XX國過生活」,作者都是旅居當地的台灣人,已經出了荷蘭、義大利、北歐等等好幾本。用更生活的角度來看異鄉。亮晶晶自己喜歡得莫名奇妙的還有烤焦麵包旅遊系列,目前已經出了沖繩、北海到、京都與大阪,喜歡耍賴兼擺爛的烤焦麵包,是不是很多人心裡面偷偷藏起來的小孩靈魂呢?

※ 經營企業還是投資理財最近又被幾本商業性周刊弄得頭昏腦脹的,可以看看遠流出版的「京都式經營策略」,看看這個古都裡面有千年企業,有驚人的市佔率與高毛利,背後到底有什麼秘密? 還有老先生安德烈托斯科蘭妮「投機者的告白」系列,老先生說投資與人生,在書裡面也會吹牛兼自我辯護,老狐狸的生命告白,當小說都好看呢。

※ 看總統大選政治新聞心浮氣燥的:當時明月寫的「明朝那些事兒」,近來以古史今詮風靡網路界的通俗歷史,用更人性的觀點看明朝的崛起與沒落。在明朝當官大概是各朝各代當中,痛苦指數最高的,被當眾打屁股已經夠丟臉,動不動就是抄家、滅族、腰斬(真的把人一切兩段,方孝儒還寫了字才斷氣),還有千刀萬剮的凌遲,看完這些,才知道民主得來不易啊,大家要放開眼界看事情。我們現在頂多看看王世堅跳海,有跳就好,大家也不希望他有個三長兩短吧。

※ 簡嫃「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去年各中小學引發熱烈討論的書,有小孩的可以看看,沒有小孩的,羨慕一下我們沒碰到的好老師吧。

留言

  1. 呵,我寫完後發現,原來我超想去京都的,最近都在看京都遊記呢... 祝妳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