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紅? 怎麼叫做過年?


不紅? 怎麼叫做過年?
從來沒想過,除夕那天要買春聯,居然這麼困難。
更精確地說,除夕當天的台北,在早上的菜市場關門後,要買一個貼在門上的春字,寫得四平八穩的,大紅的喜慶的顏色,從來也沒想過,一張簡簡單單的春字,居然有這麼困難。
都是在過年前,幾攤小尾牙吃得昏頭昏腦,直到除夕前一天晚上,老媽打電話回來,除夕不要忘了掃除、拜拜,還有把門上去年貼的春字,換個新的。
有個愛乾淨的老公,掃除工作變得很單純,拜拜早上準備一下,行禮如儀一番。就在除夕下午一點半鐘,開始找春聯。
一面後悔那天去年貨大街吃吃喝喝時,沒有順手買一張,那裡花樣繁多,種類齊全,愛怎麼挑就怎麼挑。前一天晚上經過誠品書店也沒記得去文具部找找。帶著後悔莫及的心情,把家附近十字路口的小文具店、連鎖超市,到處都找遍了,奇怪了,難道是賣光光了,除夕的下午,居然買不到一張小小的春聯。

台北101 貼了我買不到的春聯
小時候家裡是古老的大門,上有楹柱,下有門檻,左右兩扇可以貼門神的那種,年年都會貼上請人手寫的春聯,門口小路車少,正好領了紅包,穿上新衣,看哥哥們大放鞭炮。貼了一年的紅春聯總是斑白破爛,撕下舊的,換上新春聯,就像是一年到頭重新按下RESET的鍵,不管好事壞事,通通重新來過,甚有氣象一新,希望無限的感覺。
現在的大樓住宅已找不到柱子貼春聯,不過門上面倒貼個春字或福字,依然喜氣洋洋。
除夕下午三點鐘,在我們打算放棄等初一外出尋覓時,倒是在婆家附近的夜市裡面,意外瞄到了一攤金光火紅。
吃完年夜飯守歲完回家,夜半時分的台北城鞭炮聲,煙火朵朵在城市上空綻放,新的一年,喜氣洋洋開始,也希望諸事平安,真的吉祥如意。

留言

  1. 過年真的要紅一點
    雖然我不穿紅色
    但過年還是要應景一下
    穿一下大紅衣服

    回覆刪除
  2. 對啊,我還把幾年穿不上的大紅厚毛衣翻出來,要穿著紅衣去買樂透...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