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旅人的五臟廟救星── 歐洲的沙威瑪店(Kabab)

這一大坨美乃滋 說明了這是荷蘭版本的Kebab
聽說這種全歐洲到處都有的小吃店,其實有著複雜的身世。
巴黎摩洛哥人供應的Kebab 長相就不太一樣了

雖然一樣是把雞肉、牛肉或羊肉,一塊又一塊串在鐵籤上(就像台灣烤沙威瑪一樣),然後放到轉台上去烤,點菜之後,用刀子在成串的烤肉上面削下烤肉碎片,不管吃的是什麼肉,端上來的時候,一定會配上炸薯條、生菜沙拉,還有沒發酵的麵餅或者口袋餅,這樣的食物,也許是土耳其人開的,也許是他們的世仇希臘人開的,也許是來自北非的阿爾及利亞人開的,也有黎巴嫩、阿拉伯,不同地區的人,開設的烤肉店,對我們亞洲人來說,看起來都大同小異。

但是聽說對不同地區的人來說,一看烤的肉、搭的配菜,還有沙拉上面的醬汁,就知道這盤DONNER KEBAB到底是土耳其裔、希臘裔還是北非裔。有些店還特別賣一種用鷹嘴豆剁碎,混合蔬菜炸出來的小丸子FALAFEL,夾在PITA餅裡面吃,又熱又香,像極了小時候家裡拜拜時常有的炸丸子。只是一個有肉,一個純素而已。

店裡面畫著愛琴海的藍天白牆,送來的沙拉裡面有FETA鹹乳酪,蔬菜上面澆著又酸又香的優格,這是來自希臘的沙威瑪。
烤肉以羊肉與雞肉為主,配的不是麵包,而是沒有發酵過的麵餅(饝),這家主人,可能就是土耳其來的。

當然這些都是我們外地人粗淺的一些分別,也許被這些地區的人聽到,就像我常常想大喊中華料理不只是咕咾肉跟蛋炒飯一樣,他們也會想提出抗議呢。

對一個旅行者來說,特別是對於一個台灣的旅行者來說,一盤主菜有熱騰騰的烤肉、香酥的炸薯條與麵包,再加上生菜沙拉,大概只要8歐元到11歐元,份量奇大,一般食量的人大概兩人分吃一盤也就飽了,再加點一份飲料,以歐洲高昂的物價,兩個人能夠不用頂著初冬的寒風,坐在店裡面,輕鬆在15歐元內解決一餐,實在算得上經濟實惠。


一路從荷蘭吃到巴黎,離開巴黎的前兩天,到了拉法葉百貨後面的巷子裡面(除了巴黎拉丁區外,歌劇院區也有很多這樣的KEBAB店),找了一家順眼的小店,點上一大盤綜合燒烤,加上一杯薄荷茶,老闆看著我們兩個又冷又餓的樣子,主動送上一大瓶水,還在巴黎正餐時間開始前的店裡只有我們兩個,冷冷清清的店,心理面卻像燒烤一樣,充滿了溫暖。

留言

  1.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莫非定律]
    當你在很餓的時候
    好朋友永遠都是傳美食照片來

    ps~我瘦了
    所以不要再給我照片了
    給我會冒煙的食物吧

    回覆刪除
  2. 呵,說的也是喔,我真的不是故意的,(跪拜中...)

    回覆刪除
  3. 吃啊!人生就是不斷的吃啊!就算看照片也當作是自己在吃啊!雖然搞不清楚味道是啥......(餓昏了)

    回覆刪除
  4. 呵,就是很好吃的烤肉,很像台灣的BARBECUE,加上又香又熱的薯條呢,想著想著,我又餓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