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怎能無火鍋?


就是要一大桌 才叫做火鍋
不知道不是錯覺,總覺得小時候的冬天比較冷。

冷到手腳發麻,根本搓也搓不熱。躲在阿公的火盆邊,燒得紅紅的煤炭,可以一面烤魷魚乾,兄弟姐妹擠在一起,那種熱鬧,足以把冬天拋在門外面。

其實台北已經好幾年沒有冬天了,今年好像補足配額一樣,冬天跳樓大拍賣,買一送一不要錢,在櫃子裡面冰封了好幾年的大衣和高領毛衣,今年再度成為生活必需品。

氣溫並不低,至少還有攝氏12~14度,但是加上又濃又重的溼氣,帶著冷空氣,像是要鑽進骨頭裡面,怎麼揮也揮不去。
這麼冷的天氣,當然是吃火鍋最好了。

這是火鍋熱氣 不是失焦了...
拿出冰箱裡面長輩贊助的高檔牛腱,簡單燙去血水,加上洋蔥、紅蘿蔔、馬鈴薯,一瓣大蒜,專門熬高湯的WMF大鍋子拿出來,加熱到滾,過幾個小時冷了再滾一次,來回三次,用鍋子的餘熱滾湯,比較省瓦斯,經過一個晚上,滾出一大鍋牛肉清湯,牛腱爛熟,一咬滿口的膠質,又軟又爛。
裝一小鍋起來做火鍋湯底,其他全部打包冷凍。
加上高麗菜、A菜、山藥、玉米、凍豆腐還有金針菇,紅通通的鹵素爐上,火鍋裡的湯一下子就熱了,牛肉清湯滾出來的蔬菜特別香甜,古人說,肉邊菜最好吃,果然是大有道理。
舀一碗滿滿的湯與料,瀰漫的煙霧,足以把濕冷的冬天,暫時關在門外面。

留言

  1. 還好所長夫人已經讓一家三口吃過豐富的火鍋過癮了,要不然看到這個...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酸菜白肉也很棒
    還有泡菜鍋也不錯

    真的是冬天怎能無火鍋

    回覆刪除
  3. 啊,小朋友可以吃火鍋嗎? 不會太燙了...

    回覆刪除
  4. 沒錯沒錯 接下來我就是要來做泡菜鍋...

    回覆刪除
  5. 呵呵,其實我一大鍋湯花不到五十元,自己煮便宜很多呢,我要籌旅行的旅費!!!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