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跡天涯的河粉


湯頭清甜的牛肉河粉

地鐵罷工的巴黎夜晚,格外的冷清。

從拉法葉百貨公司出來,沿著歌劇院大道走,冷冷的夜晚,接近零度的氣溫,雨,一下子下了下來。

這樣寒冷的天氣,怎麼能夠在吃溫溫乾乾的法國菜呢? 拉著還摸不著方向的K先生,鑽進了歌劇院旁邊的小巷子。作為人文薈萃的藝術之都,巴黎也是異鄉人的聚集地,特別是很多從俄羅斯搭火車來的溫州人,很多因為屬於前殖民地,嚮往平安幸福生活的柬埔寨人與越南人,通通聚集到這個地方討生活。

隨性踏進一家越南河粉店,小小的七八張桌子,竟然是一個人也沒有。

涼拌米粉 裡面的薄荷葉意外地畫龍點睛
看著菜單點了兩個套餐,幫愛喝湯的K先生點了湯牛肉河粉,幫自己點了亮晶晶喜愛的越氏拌米粉,用水果蔬菜與肉類熬成的湯頭,又甜又香,幾天來沒有吃到亞洲風味的味蕾,一下子也融化了。

本來是用法語點餐的,幫我們送菜上來的先生,聽到我們兩個說中文,先是默默地泡上來了一壺茉莉香片,店裡的歌,不知道何時,悄悄地變成了鄧麗君。


菜都上完了,廚房裡面走出來一位胖胖的歐巴桑,問我們台灣人嗎? 然後自顧自地說起來,台灣人真好啊,不像巴黎人很驕傲。 歐巴桑說,我是柬埔寨華僑,好不容易逃出柬埔寨,二十幾年前到過台灣,住在台北的天母,那時候,台灣真窮,沒辦法,只好到巴黎投靠親戚,一天一天就是努力工作,錢,我真的賺到了,不過說真的,艾菲爾鐵塔我到現在還沒認真看過。法國人啊,不知道在鬧什麼,地鐵罷工,這幾天,我真的一點生意都沒有

小店的外觀 有去巴黎可以吃吃看

一面說著,一面送上一盆洗好的葡萄請我們吃,歐巴桑的中文已經不太溜了,還得夾幾句法文,跟他一半中文夾著一半法文,總算把自己的話說清楚。

人離鄉賤,物離鄉貴。滿腔的鄉愁開在巴黎的小街小弄中,還好無情冷漠的花都對誰都一視同仁,一樣冷漠無情,反而比其他歐洲大城市公平得多,慢慢地,遍地開滿了越南河粉店,或者混進東南亞血統的中國菜外帶店,故鄉的菜是變形了,上菜的方式也變成法國人的前菜、主菜加上甜點的三部曲。倒是人,慢慢地生了根,也習慣了歐洲有老人年金,有一年五個星期假期的悠閒環境。

說真的,香甜的牛肉湯河粉,還有清清淡淡的拌米粉,真的很好吃呢。
只是哪裡來的,這口輕輕的嘆息??

留言

  1. 巴黎吃河粉~真有你的
    不過看起來不錯吃呢
    (除了白平衡怪怪的外)

    回覆刪除
  2. 還加入了文人氣息的語句...真的有三四層樓高啊!

    回覆刪除
  3. 呵呵,巴黎的亞洲菜只有河粉還算道地呢,其他的,都怪怪的。 我是用燭光模式拍的,可能因為這樣,顏色就走掉了,現場實在太暗了。

    回覆刪除
  4. 呵,也許我也被巴黎夜雨弄得感傷起來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