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都這樣嗎? 比利時新聞人真輕鬆


晨間新聞的美女主播
也許是自己在電視圈工作多年,看到電視就開,已經成為無藥可醫的職業病。


出去旅行的時候,喜歡打開各地的電視,也不管聽不聽得懂,就是不斷地看著不一樣的視覺經驗,不一樣的資訊呈現方式。

旅途中,每天清晨醒來,看著外面美麗的街道,打開各電視台的晨間節目,頗有提神醒腦之效。

記得以前在電視台播晨間氣象的時候,七早八早要打電話通知相關同事,準備出發到預定地點,天天換花樣,七點與八點的時段還要想辦法區隔出不同的內容來,往往兩個小時下來,妝也花了,人也累翻了,那些辛苦想的花樣,也像一現的曇花,早就埋沒在時時更新的新聞影像當中。

到了比利時,看到他們的晨間節目,不由得讓我們台灣媒體從業人員又羨慕又忌妒。

清晨空無一人的編輯台

羨幕什麼? 以我在旅館轉到的這個不知道什麼頻道為例,連看了幾天,晨間節目就是把比利時地圖放在左邊,上面打個時間,左邊寫清楚東邊與西邊本日高低溫、氣象如何,右邊開一個新聞編輯桌LIVE的框,框裡面可以清楚看到,因為太早了,編輯桌上大部分時候根本就是空無一人(難道新聞部主管是用這個框在家裡面一面化妝喝咖啡,一面判斷這些早班的小兔崽仔有沒有準時到班?!),再加上前一天的新聞頭條大概三到五條,就這樣作為一單元的晨間節目,然後,不斷地重播!!

三到五條的新聞中,第一條是比利時政府還是組不起來,不知道那個黨就是怎麼樣怎麼樣,第二條是巴黎地鐵大罷工,另外加上運動與財經,簡單俐落,就解決了晨間新聞的內容,不需要流連在電視前面,因為除了那個時間會動之外,其他的,都是一模一樣。

一個早上,就看到這個大約十分鐘的單元,重播了六次,旁邊的編輯桌也始終空無一人,LED液晶螢幕也沒關掉電源,白白浪費電視台電力。

呆呆看了一早上,人家的電視新聞這樣就可以了,那在台灣,我那些還在堅守崗位,賣命工作的媒體同業,怎麼會這麼命苦??

註: 上週碰到東森新聞部的人,聽說上次被撞傷的王瑞璋已經轉普通病房了,應該會逐漸恢復,雖然跟他不熟,但是希望他早日康復,也希望不要再發生這種事情了。

留言

  1. 只能說~台灣觀眾被養刁了,
    不夠羶腥色的還不愛看,
    邊看邊罵才稱的上是新聞呢。

    回覆刪除
  2. 是的,人的口味一重,就很難再清淡了...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是新聞台實在是太多了,大家都想出奇制勝...砍殺這麼多年後,還沒看到啥新聞媒體出廠,我想還是會繼續搞有的沒有的吧!

    不過,台灣的電視新聞如果有像比利時這樣的一天,我相信台灣會比較接近人間樂土...

    回覆刪除
  4. 呵呵,美女主播好像真的是世界潮流,即使法國也換了年輕美貌的主播。台灣的電視台啊,聽說2007年,幾乎都在裁員,唉... 聽說今年只有兩家有年終,真辛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