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之旅:基督教的布魯日


聖母大教堂外面的小聖母像

上次貼的巧克力文,召來意外的流量,巧克力,真是甜食界的東方不敗啊!!
滿足大家的味蕾後(什麼,只有亮晶晶自己吃得很開心,溜~~),還是要乖乖回到布魯日充滿文化的一面,鄉親啊,你們說,丟不丟啊?
─────────── 忘記巧克力分隔線 ─────────

做為一個古老的貿易城市,商人們在辛苦經商致富之後,當然要把榮耀歸於他們的信仰 (誰說,作生意除了苦幹實幹外,沒有一點點運氣的成分呢?),文藝復興時期,一位富商自義大利買來了米開郎基羅的聖母與聖嬰像,就供奉在布魯日的聖母大教堂當中。華麗的大理石裝飾,出現在崇尚樸素的法蘭德斯地區,見證了布魯日古老輝煌的歷史。聖母大教堂本身也是哥德式教堂的傑作,從背面看,飛拱參天的模樣,有點像巴黎聖母院。有趣的是,這回去的時候,聖母大教堂正在進行周圍的整建工程,但無礙零星的旅客來來去去,也順便見識了古蹟整建的辛苦繁瑣。

聖母大教堂背面飛拱
市政廳旁邊的聖血禮拜堂則是在羅馬時代的建築上,重新改裝成以金色調為主的小教堂,收藏著十字軍東征時,從耶路撒冷帶回來的耶穌聖血寶物。踏進去的時候,正好是當地上午的禮拜時間,觀光客不便打擾,也不敢亂拍照就悄悄退出。

米開郎基羅的作品
除了市場廣場外,布魯日還有一個UNESCO的世界文化遺產,葡萄園皇家修道院 (Béguinage Princier de la Vigne),順著大鐘樓旁的小徑向下坡走,穿過聖母大教堂,周圍房舍漸少,林木扶疏,跨過運河上面一條又一條的小拱橋,一個右轉,就踏進了寧靜的中古修道院落中。

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皇家葡萄園修道院

筆直的林木,葉子幾乎掉光了,緊密相接的白牆黑瓦,是中古時代法蘭德斯建築典型的樣式,這個修道院幾經易主,由不同的教會來使用,從1927年開始歸於本篤會,還是活著的,使用中的修道院。不收取門票,只立了個小告示牌,要所有進來的遊人,保持絕對的安靜。

似乎也不需要多言,一踏進這個修道院,狹長的房屋,幾百年來磨損的石塊小徑,白牆上面小小的木框窗,沒有宏偉的建築,單單房子本身,就像對著每個人說:「別說話了,這裡是沉思之地。」

留言

  1. 少了巧克力,果然就比較想睡覺~(快酸~)

    回覆刪除
  2. 亮晶晶拍的真不錯~
    越來越優秀呢

    回覆刪除
  3. to 所長:
    這是世界文化遺產欸(請自行重複十次。)
    ^__^

    回覆刪除
  4. to: 小獅王
    沒有啦,我發現Pentax拍人好像普普,拍風景還不錯,拍夜景也很好,拍吃的更強,難道是什麼人玩到什麼相機??

    回覆刪除
  5. 親愛的亮晶晶小姐~
    我只能說
    我和你有同樣的困擾

    不過至少我們本人怎麼拍,都很美。那就夠了呵

    回覆刪除
  6. 哇!
    拍照的功力令人驚艷啊!
    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7. 真不好意思,這幾張應該是矇到的成分比較大,感謝感謝 ^__^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