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衣服這件事


另外一件讓人不解的就是車頭放小熊這件事

記得小時候,剛剛會走路,勉強認得幾個字的亮晶晶(這樣說是表示我還很年輕,別以為我是五年級生。),捧著家裡的中央日報副刊看,當年的風氣蠻詭異的,社會上好像有個東西叫做梅花宴,還三天兩頭有人在報紙上發表,結婚典禮上新娘子做服裝秀之不適當與旗袍沒有袖子之不莊重。當然最後還常常帶上一筆「十年生聚、十年教訓、莊敬自強,反攻大陸。」之類的。好像反攻不了大陸,都是這些婚禮害的。

不過說良心話,一直到我自己婚禮後,才發現,新娘子換衣服,確實有其功能性:
1、新人的存在是為了娛樂在場貴賓,平凡人如我,唱歌不如星光一班與二班,跳舞當然跳不過蔡依林,跳火圈又受限於消防法規,不方便把飯店燒了。在漫長的婚宴上,只好藉助美麗的設計師禮服,增添大家一點談話的材料。不然試想,兩方並不認識的人馬因為遲到不得不併桌,喜宴中又不能談論太平洋有沒有加蓋子,還是大中至正要不要改成自由廣場這種挑釁蠻好用的話題, 大家都是文明人,絕對不會白目到別人的囍宴上討論這些少數「大家都聽說過的事」,所以新娘子必須揹負起讓大家品頭論足的重要任務,來為社會和諧略盡綿薄之力。


2、如果沒有換衣服這個好藉口,新娘子什麼時候可以補妝? 上洗手間啊? 台灣婚禮不如西式婚禮,常常人多陷入混亂,新娘子自然方便開溜,中式婚禮若要中途莫名奇妙開溜,難保給人帶來兩方親家爭奪紅包的潛意識聯想。出社會日久,參加喜宴多次之後了,行禮如儀,埋首在無聊的十二道菜裡面,誰不期待看到一個「別開生面」的婚禮?

3、吃東西:在喜宴上,其實新娘子是吃不到什麼東西的(可惜我太晚了解到這件事情,枉費了看起來好好吃的囍宴。),因為從頭到尾一直在忙,根本沒有時間吃東西,最奇怪的是,倒也不覺得餓。


也許就是有這樣的功能性,才讓新娘子換衣服這件怎麼想都想不出個好理由的習慣,就這樣安安穩穩地,活在絕大多數人的婚禮之中。

留言

  1. 婚宴那天的東西真的好吃~不過我沒提醒妳婚禮那天有空就要多吃嗎?

    回覆刪除
  2. 嗚嗚 ... 真的沒空ㄚ,所以我現在正在遊說某準新娘去同一個場地辦,這樣我就能夠安心吃喜酒了...

    回覆刪除
  3. 說的真好~
    ps的ps:東西真好吃呢
    ps的ps2:小熊很可愛呀~我家裡房間很多隻

    回覆刪除
  4. 對了,我好像也可以期待小獅王,小獅王,你結婚時候東西要弄好吃點啊...

    回覆刪除
  5. 新加坡的喜宴只有八道菜, 而且送客時不用再換衣服, 不過, 在進會場前客人會被關在場外的reception罰站喝飲料, 大部份的新娘在這時就大剌剌的在那裡迎賓social啦~~習俗真的不同啊

    回覆刪除
  6. 新加坡的新娘子啊,好想看喔, 弄點照片來分享唄。^__^

    回覆刪除
  7. TO: 小獅王:
    我只是想不通小熊跟婚禮之間的關係啊... (難道有人屬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