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與現實之間

有個朋友問了我ㄧ個問題? 剛剛拿到資遣費的他,
很快就有了產業界來邀請,新工作穩定上下班,職務內容也能勝任,但是他有他的理想,想要圓一個自己的夢想。

這樣的困惑,大概現在的年輕人從一踏進社會就要面對。
要當月收入破十萬的水電工? 還是要當月入三萬五的公關公司中階主管?
很多傳統行業,像是貿易公司、五金零件、交通運輸,聽起來很土,但是薪資水準卻比行情好很多。竹科的工程師,以工作性質與內容來說,天天盯流程,計較0.001%的製程標準,生活非常枯燥。

這幾年來一直很熱門的像媒體傳播業、行銷公關業,甚至精品零售業,聽起來很炫,在外面工作又有不錯的頭銜,但是以財務面說來,薪資看起來也許不錯,但是除以工時,也許就跟連鎖速食店差不多。公關業平常晃來晃去,但是真的到了辦活動的時候,不管外表多麼光鮮亮麗,腳上踩著五位數的名牌高跟鞋,什麼雜事都得做;更恐怖的是精品零售業,薪資不差,福利不壞,還享有名牌精品5到6折的員工特惠價,天天被公司宣傳的夢幻生活洗腦,來往招待的盡是百萬閃電刷手,久而久之,薪水全都還給公司,看起來是白忙一場。

還有旅遊餐飲業,百貨零售業、文教出版業,甚至媒體傳播廣告業都是出了名的事多錢少離家遠,可是這些行業,從來就沒有缺人的問題,不管薪資待遇怎麼下修,人事部門的履歷,卻是從來也沒有少過。
原因無他,因為這些工作變化多端,活潑有趣,和朋友喝下午茶時,總是有說不完的趣事,看不完的名人,還有人類物質生活中,美好的,絢麗的那一面。

又有趣又能在財務上自我滿足,當然是人生莫大的幸福,但是這種好事,只有很少數幸運兒能夠享受。

有時候也會想,真的要在穩定又4個月年終的公司度過一生? 還是要聽從自己的心,繼續往未知邁進?

這個問題,我,真的沒有答案。

TeaTime:
突然想起小時候背的一段古文,屈原的卜居。分享給所有一樣困惑的人。「夫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數有所不逮,神有所不通,用君之心,行君之意,龜策誠不能知此事。」
意思大概就是說,即時是通靈大師,也要拒絕受理這種問題。

留言

  1. 好厲害呀!還背一段古文!
    我個人的見解是,實踐理想最好還是學維基的創辦人一樣,先把妻小安頓好,比較不會出事情!
    不過沒有幾個人做得到吧!哈哈!

    回覆刪除
  2. 很難啊,想必郭台銘當年創業時,他的妻小也沒想到他會發展得這麼大。
    至於古文,不用背全部啊,只要記得幾句,網路上查得到全文,都兩千多年了,已經是公共財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