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這一行V: in many people's shoes


懶洋洋看盡人間事情
小時候我最喜歡的兒童書籍之一,
就是一套好像是洪健全文教基金會出版的"三百六十個朋友"。 用一個又一個的小故事,來介紹不一樣的職業,還有這些工作的酸甜苦辣。

也許因為太喜歡這些不同職業的變幻莫測,以至於大學畢業要思考就業問題的時候,我完全想不出來自己想做什麼,因為什麼職業都有好有趣的地方,太多的可能性反而讓人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於是,我選擇到媒體就業,單純地只是想,看盡這個人世間的複雜多變。

沒有一個工作像媒體這樣,可以在一天之內,同時當上國王,又立刻變身為乞丐。 上午也許在某大重要國際性會議專訪世界一流經濟學家,端著骨瓷杯踩在五星級飯店的厚厚地毯上,和同業輕鬆八卦。下午就得頂著傾盆大雨,站在某政要的家門口,面對穿不透的高牆,雨裡面偶爾飛來的蚊子,一面祈禱受訪對象早點出面也好收工回家,一面後悔自己又忘記帶綠油精。

星期一吃了飯店正在推銷的米其林三星級大餐,星期二因為時間太趕連七十元的便當都來不及吃。

快速穿越無數人的人生,可以光明正大登堂入室,參觀許多人的住所,傾聽他們的故事,學習分辨悲喜的真假,一夕之間,有人成了富翁,有人當上了總統,也有人成為階下囚,更有人被病魔擊倒,人生歸零重來。

記錄這些故事,自由穿越別人的生命,無可取代的生命情調,是這個行業最根本的魅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