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人轉職須知 IV: 學習平鋪直敘講話

輕輕地歪著頭 把事情想清楚
現實生活中,大部分人的生活是穩定,單調帶著一點點沉悶。
所以很多人喜歡打開電視,看一些精采的刺激的火辣辣的故事,好讓生活增添一點色彩。
也因為這樣,在媒體工作久了,跟現實世界其實會有一點脫節。
說起來很諷刺,但是很多媒體人寫的故事雖然好看,但是跟實際狀況相去甚遠,對真實的生活,在自己的日常行止中,是不折不扣的生活白痴,也是事實。 簡單的說,這樣的媒體人,其實是非日常性的。
但是只要在鏡頭或文字的世界裡面,他們就像有了翅膀,可以到處飛翔,可以任意臧否他人,可以造就一個明星,甚至順手再毀掉他。
不過如果轉換跑道,這樣的戲劇性,反而容易造成周圍人的認知困擾。如果把個人當做一個品牌,這個品牌會顯得很不穩定,讓大家不知道怎麼對待你才好,特別是在工作上,媒體人口才便給的先天優勢,有時候反而會造成不同單位間的溝通障礙,很多人沒有媒體訓練出來的流暢表達能力,碰到講得沒完的人,會不知所措,如果這個人是你的對手還好,如果他是你的計畫協力單位,對方沒機會講話,也許不能辨證做事情的方法,反而讓工作更難推動。
另外,解釋事情盡量中性,人都有意見,好的報導文學都要有感情與預設立場,不過要把話說到大家聽得懂,可能弄得越平鋪直敘越好。與其說,下星期的計畫就麻煩妳了,不如說,明天的計畫請在X月X日下午三點前交給XX處理好。
誰也不懂誰的心,不懂的時候,就盡量直接溝通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