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人轉職須知 III: RESET 自己的時間觀


聽說以前只有三家無線電視台的時代,三台記者不到,特別是台視記者沒有到,記者會是不會開始的。

當然這樣的禮遇在媒體數量爆炸的今天,已經不可能了。

只是媒體記者還是一樣命苦,每天早上要發兩條新聞,下午發三條新聞的情況時有所聞,上午作業時間頂多是三個小時,下午頂多是4.5個小時,平面媒體還好,電視台的記者就只好拼命趕場,久而久之,把遲到當做正常現象,每天到處奔波,把一分鐘當做十分鐘用,等第二場記者會的空檔拼命寫第一場記者會的稿子,好不容易七點半交了稿,才急急忙忙衝到好友婚禮現場已經八點鐘,自己披頭散髮不說,連桌上的熱炒都成了冷盤,加冰的果汁都成了溫水,那時候除了慶幸自己還能夠出席之外,一般媒體同業已經沒有多餘的心力去想自己的生活。

這些情況,當轉職到了一般企業時,都必須有所調整。

職場上,準不準時,常常會決定對方(雇主/客戶/廠商)對你的觀點。

很多老派的廠商,只有你等他,沒有他等你。

公司的聚會沒來由的提早半小時,你就是提早一點出發,盡量準時。(根據我的觀察,除了去求職,一般來說五分鐘之內都還算可以推責任給電梯的忍受範圍內。)

去參加朋友客戶的邀約,與其遲到半小時,不如不要去。

約一個你可以準時出現的場合,把頭髮弄好,讓自己處在比較放鬆的狀態,帶著開心的笑容。

準時聽起來很痛苦,但是轉換跑道之後,你會發現,其實少了上午兩條,下午三條的截稿壓力,給自己多留一點交通時間或者準備時間,並不會有想像中那麼難。不用認真記下聚會場合的所有訊息,那種社交的樂趣,才會慢慢浮現。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