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這一行II: 離開圍城的方法

套用錢鍾書的說法,媒體是一座圍城,在裡面的想衝出去,在外面的想衝進來。

儘管媒體不大景氣,但是這個定律,還是成立的。

媒體這個行業,跟從業人員的關係很特別。不同於一般上班族,媒體,特別是新聞記者這個行業,吃香喝辣也許沒有(當年是有的,現在越來越少了。),但是多采多姿倒是真的。當然這個多采多姿也包括了被水沖,被風吹還有看命案現場這種不太正面的經驗。

不管怎麼樣,進了這一行,通常就像娶了驕縱的千金小姐,你被它折磨地很慘,狠狠地被踹,但是基於每個人各種不同的因素如往來無白丁(政治線),看醫生喬病房方便(醫藥線),熱鬧新鮮看免費電影(影劇線),離開的時候,還是多少都有些掙扎。

以機率來說,轉業最容易的,大概是跑財經線的記者,財經線粗分兩種,一種是跑財經新聞如某某大廠併購了某某品牌,某某品牌現在變成台灣之光,還有央行又升息之類的規規矩矩的財經新聞,另外一種是跑財經花絮新聞,就是某某王子娶了某某公主,某某千金買了某某限量名牌鑽表,當然沒有一家公司會這樣劃分,可是實務上來說,就會變成這樣,比較對經濟日報有興趣的,會被派去跑正規財經新聞,比較對壹周刊B本有興趣的,當然適合跑花絮,不要以為花絮不重要,這年頭花絮常常收視率比較高。第一類財經記者跑久後,依照自己的路線與人脈,可以累積出一定的專業,自然而然獲得業界的肯定轉往熟識的公司任職。這是最單純最不用適應的情況。第二類的財經記者,在專業上比較吃虧,但是也許有獨到的人脈,只要願意放開心胸,補強專業,也很容易離開媒體

但是其他的線路呢? 情況就複雜多了,改天再寫了(怎麼這樣沒完沒了啊 。)

留言

  1. 你這個文章有趣,請多寫一些,我很喜歡看說

    回覆刪除
  2. 哇 發現在這留言還要接受安檢
    通過身分認證才能講話耶
    好嚴格喔 都不能亂說話

    離開圍城的方法?
    就是跟老婆說不好意思 我真的累了
    一定要先休息一下

    跟媽媽說不好意思 生活費能不能改跟哥哥姐姐拿 至少在我重新工作之前

    跟爸爸說 如果最近有需要 我可以幫忙 現在時間比較多

    跟朋友說 我暫時當個體戶了 先搞點創作 之後看能不能接一點cases做做

    工作已經陪伴自己那麼多年了 好想試試沒有工作在身的生活

    想離開圍城? 就是整理好行囊 打開城門 朝外走去簡單這樣吧 如果不適應 原來的城門也關了起來 那就去探訪不同的城堡吧 畢竟媒體這個城堡再好 還是會囚禁自由的靈魂 如果我的靈魂在城堡內找不到出口 就該趁著還有體力 勇氣還沒消失殆盡之前 趕快離開這個城堡 去探訪外面的世界 才沒白來這一遭

    回覆刪除
  3. To: lo
    我是很嚴肅的在寫ㄟ,怎麼用有趣形容呢...呵呵

    To: yu
    根據我的經驗,最難的就是下決心,其他的,都還容易克服,祝你出城成功 ^__^

    回覆刪除
  4. 出城如果很容易,就不需要跟老婆說不好意思:我真的累了!一定要先休息一下;
    或跟媽媽說不好意思 生活費能不能改跟哥哥姐姐拿,至少在我重新工作之前。
    需要講,就表示這老婆和媽媽是很難搞的,很難搞,就很難自由自在的出城。
    不過,我有興趣的是:現在有多少人有哥哥和姊姊可以分擔爹娘的生活費的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