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這一行IV: 政治記者的麗池飯店症候群

巴黎的麗池飯店是有名的豪華與高級,
據說很多服務生白天在衣香鬢影的飯店工作,看到的聽到全都是世界上頂尖的人物與事件,晚上回到自己老房子沒電梯閣樓一房一廳吵死人又會漏水的小公寓,心裡受到這種天堂與地獄的落差刺激,漸漸地,就言行失調了起來。

跑政治新聞,也難免會碰上類似的問題。特別是跑總統府與行政院這些高層的政治記者,白天與總統府與權力核心稱兄道弟(跟總統稱兄道弟? 別想太多,他需要你的時候才會跟你稱兄道弟。),寫完新聞走在馬路上立刻回歸市井小民身分,這種生活其實很像登台作秀,拿起筆,敲起鍵盤的那ㄧ刻,是媒體的中心與輿論的焦點。一旦放下筆,關上電腦,一切又都打回原形,房貸沒繳完,小孩要補習,還有,這幾年最可怕的,聽說公司又要裁員。

比起財經記者,政治線記者的職場之路,往往是最戲劇化的。曾經有某大報的資深記者,因為與特定陣營理念相同,久而久之,被視為同志,一步一步成為媒體的經營高層,從資深記者到總經理,前後不到八年的時間,算是直升機般升遷的速度(那種家世背景一流還是有錢自己開媒體的不在本文討論之列)。也有資深政治記者,轉行去助選,在目前菜鳥記者當道的媒體現實中,他們確實有設定媒體議題,為候選人推波助瀾的能力,自然深受老闆信賴,只要老闆當選了,少不了可以轉任發言人或者新聞局之類的媒體聯繫工作,算得上是轉職成功的例子。一下子就從平凡小記者成為政務官,社會地位馬上不一樣了。

另外還有個人條件出色,又有政界大老肯定,自己出來競選的例子也很多。

但是這些成功的例子,都是比較少數的。比起財經記者轉產業界的成功比例,政治記者要轉政治業,難度高很多,風險大很多,而且往往都受到任期等客觀環境的限制,也許轉任成功,但是時間一到非走不可。在任時候,大家尊敬,媒體矚目,一旦下台之後,又是回到上電視當名嘴的SOHO族生涯。離開了侃侃而談的攝影棚,回到自己的生活,又是房貸,保險與自己養老金的煩惱。

這,麗池飯店症候群,難道是政治記者的好不了的職業病??

留言

  1. 所言非常正確,而且有記者在公司內跨部門溝通時也會忘記自己身在何處,還以為其他部門同仁也要像公關公司一樣抱著他們的大腿,真是頭殼壞了,因此不僅是上下班會人格分裂,公司內與公司外也有人格分裂的問題。

    唐唐留

    回覆刪除
  2. 呵呵,我以前還有同事有開會前,開會中與開會後的人格分裂問題呢 ^^

    回覆刪除
  3. ^__^ 您的例子也不錯,不過我說的不是他喔,是某大廣播電台的總經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