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櫻花也有苦命人 上野公園賞櫻


東京上野恩賜公園盛開的櫻花
賞櫻花,是日本的國民運動。

在沒有親眼見識過以前,我一直想像日本的櫻花,也許像陽明山的花季,在某一座山頭,滿滿都是盛開的花朵。

直到一年櫻花季,親眼看到日本櫻花盛開的景象,不是一座山頭,而是從公園,馬路,車站四面八方,到處開滿了雲朵一樣的櫻花。

深深淺淺的粉紅色染井吉野櫻,桃紅色的緋寒櫻,開得比較晚的白色櫻花,把整個區域妝點如童話幻境。


日本的學校和一些大公司,都是選在櫻花季舉行畢業,或者招考新人。每當櫻花開放的時候,常常就是很多日本人人生步入重大階段的時候。


櫻花伴隨著生命的歷程,讓賞花的滋味,也顯得酸酸甜甜澀澀,複雜了起來。



不知道那家公司的菜鳥包著毛毯 負責來佔位
剛剛告別了學校,在櫻花雨翻飛中,進入就業市場的日本新鮮人,立刻要面臨,人生最痛苦的一次賞櫻花見行。

像在重視年資排序的日本大公司裡面,負責去盛開櫻花樹下佔位的永遠是剛剛進公司的菜鳥,在地上鋪著大型塑膠布,坐在那裡,一直等到下班時刻,忍受著東京三月底四月初公園中還很冷的狂風,這兩個菜鳥還披上毛毯,一個在睡覺,一個在打電動,一切的辛苦,都是方便公司主管以及更資深的同事下班之後,可以立刻前來櫻花樹下的好位子,喝酒狂歡,唱歌玩耍。



賞櫻花 吃喝垃圾多 要做好垃圾分類

Posted by Picasa 那天東京的上野公園,就看到很多商社沿著櫻花樹下鋪滿了塑膠布,有的還在準備卡啦OK,有的準備酒水野餐,當然,公園當局也沒忘了最重要的事情,每隔幾十公尺櫻花道,就有一個這樣的垃圾分類場,裡面可燃,不可燃,廚餘等等垃圾,都已經分類架好大型塑膠袋,不過賞花賞到酒酣耳熱之際,曲終人散後,資深同仁與主管一哄而散,想必辛苦收拾的,又是這些苦命的菜鳥了。

此情此境,只有盛開的櫻花,是菜鳥們最大的安慰。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