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台灣愛文芒果成為亞洲第一


在欉黃的外銷等級愛文 比我的手掌還大

亮晶晶是個鄉下小孩。雖然我年紀並不大,但是小時候還在鄉下看過牛拖犁耕梯田的景象。

幾年前負責跑農委會的時候,跟著農委會下鄉,去了不少蔬果產地,安排給記者看的當然是樣板,都是技術好,又有實際效益的產銷班,但是不管生產出來的農產品怎麼樣,老實說,務農確實是非常辛苦的。

風吹雨淋日曬,颱風一來心血付諸流水(真的是被水流掉了。),農人的生活異常的辛苦,身體的勞動與經濟上的不確定,都不是穩定上班的都市人能夠忍受的挫折感。


最真實的紀錄,就是前兩年很紅的老農夫紀錄片"無米樂",上映的時候,我周圍的所有座位,只聽到一片啜泣聲。


就是有這樣的默默耕耘,才讓台灣成為水果之鄉。

以前在歐洲讀書,夏天當然很好,有水蜜桃,杏子,哈密瓜,草莓等等當地盛產的水果,可是一過十月,天寒地凍不說,超市裡面當然有東南亞進口的昂貴熱帶水果,一顆泰國芒果,不甜又不香,要價3塊歐元,一顆非洲進口的芭樂,新台幣約一百元,這樣的價位不是學生消費得起的,更不是被台灣水果寵壞的亮晶晶能夠接受的價格。少數幾個選項,西班牙進口的CLEMENTINE小橘子還算便宜,另外就是四季都有的蘋果。 這時候,才知道台灣人真幸福。昨天看到日本YAHOO網站票選最好吃的芒果,台灣愛文勇奪第一名,讓我想到上個月收到的一箱外銷用愛文。

聽說是今年芒果種得比較多,外銷有餘才有內銷,不然最高等級的愛文芒果向來專供識貨又捨得吃的日本市場享用,這顆芒果幾乎佔滿了整個瓷盤,香氣四溢,黃澄澄帶點橘紅的顏色,就是所謂的在欉黃,切下來一顆,就是滿滿一大盤,忘記拍籽了,仔只有薄薄小小的一顆。

雖然愛文的季節幾乎過去了,一想到芒果,又香又甜,口感柔滑,走遍世界各地,看遍各地超市裡面昂貴稀少的水果,才知道身為台灣人的幸福,不是總統又成功偷溜到哪個國家,而是四季更替,好吃又平價的台灣水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