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不再是笨 紐約上城的卡通雕塑


為花粉症所苦的披頭散髮女 擋住了大象



紫色 綠色與粉紅色的彩色大象便便
東西文化有別。

像林志玲小姐這樣以可愛取勝的熟女,在歐美社會是很難想像的,記得當年在英國讀書,同學告誡,如果有小白說你cute,可以直接翻譯成" You are stupid"。試想胸大又有腦的安潔莉娜裘莉,性感冷艷的形象,火大就用高跟鞋把你一腳踢下床,才是西方的所謂標準大美女。其實真要說起年紀,裘莉小姐還比志玲姊姊要小上一歲,不過風格卻完全不同。

世界上倒也沒有絕對的事情,這兩年,日本動漫產品大量輸出歐美,多元化的種類,奇幻的故事,自成一個小宇宙,慢慢也風靡了歐美人士,等到路易威登請出日本動漫作家村上隆設計出限量櫻花包等圖騰,一個櫻花大眼睛卡通圖案也許看起來有點幼稚,但是配上兩千元美金起跳的售價,還有無數精美印刷的時尚雜誌圖片推波助瀾,寫文章瘋狂稱讚,不知道為什麼,形象也就高貴了起來。

向來眼中勉強只放得下巴黎與米蘭的紐約文化界,當然也嗅到了這股時代的變遷。紐約中央公園靠近60街出口處的廣場,向來是重要的戶外展覽場地。2005年紐約的公共藝術委員會,請來了村上隆的弟子兼秘書知夏,用玻璃纖維創作了巨大的母象帶小象,渾圓的Q版造型,天真無辜的表情,畫滿小褲褲的尿布,加上霜淇淋形狀的三層便便,日本式的卡哇伊文化,大搖大擺前進紐約。

日本多摩美術大學畢業的知夏,以很村上隆的風格,創作了這尊"VWX Yellow Elephant Underwear/HIJ Kiddy Elephant Underwear",雕塑,他覺得穿上內褲的大象,可愛又沒有侵略性,龐大的身體,反而給人可以依靠的景象。 內褲上面還畫滿了不同顏色的內褲,更加強了童話般的風格。

襯著古樹參天的中央公園,這對象母子好像從中央公園走出來一樣,淡淡的笑容裡面,日本式的卡哇伊美學再度攻佔了紐約。
 
連紐約最重要的公共藝術空間都放上了穿著碎花小內褲的大型Q版公仔,誰還敢說,東方的可愛美學,是stupid??

TeATime:
雕塑很有趣,紐約很好玩,只苦了發現自己原來對花粉過敏的亮晶晶。天啊!!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