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的茶沙龍:百年歷史的MARIAGE FRERE以及巴黎拍照注意事項


到了法國 當然要吃MACARON
如果說巴黎的左岸咖啡是屬於男性的,學生,詩人,還有藝術家;那到巴黎喝茶就非常女性化的,大家閨秀的,還有一點點異國情調。


創立在1854年的MARIAGE FRERE,就是巴黎最好的茶葉店之一,裡面不只是賣紅茶,而是把紅茶,綠茶 包括這幾年很流行的白茶,全部發展出數以百計的調味,這家店雖然"只有"150年歷史,但是他們的祖先打從十七世紀開始,就是東印度公司在亞洲買賣東方茶葉與香料的貿易代表,也因為家學淵源,1854年從事茶葉貿易生意的Francois Mariage開這家茶葉店。

過去在亞洲採購的經驗,保證了他們的品質和貨源,十九世紀的法國吹起一股以日本文化為主的遠東潮流,日本綠茶也成為巴黎上流社會的時尙飲料,當時包著這些日本貨來巴黎的就是鼎鼎大名的浮世繪。這些茶葉都喝完了,但是色彩鮮豔的包裝紙,成為啟發印象派畫風的關鍵,誰能想到,小小一杯茶,意外動搖了歐洲幾百年的寫實主義傳統。


創立於1854年的老店門面,已經有153年歷史了
當年除了日本綠茶外,中國來的綠茶與紅茶才是茶葉貿易的大宗。也因此Mariage Freres原本的裝潢就帶有濃濃的老中國風景,就連茶葉鐵皮桶,茶葉罐的擺放方式,都有些中國茶葉店的影子,不過可能是因為水質的關係,法國人對於中國人喜好的綠茶和半發酵茶(就是台灣的包種茶跟烏龍茶),比較沒有那麼喜愛,因此Mariage Freres發展出混合乾燥花瓣,水果顆粒的調味茶,薰香的本事,也是獨步巴黎的。(歐洲的水質中富含石灰等礦物質,是典型的硬水,在沒有瓶裝礦泉水可買的年代,半發酵茶的香氣,應該泡不出來吧。)

親切的賣茶先生
店裡面當然有賣分裝好的茶包還有罐裝茶,但是最讓人喜歡的,不見得是茶葉(調味茶香則香矣,其實有缺乏口感的致命傷。),而是賣茶的先生,不厭其煩,一罐罐從架上抱下來讓我試聞的親切殷勤,到附設旁邊的Salon de THE喝杯下午茶,挑一壺PEKOE的大吉嶺,選兩個玫瑰與綠茶口味的MACARON,讓茶香與奶香蛋白香一起在充滿歷史的Salon中融化,這樣的享受,正是老巴黎的魅力。

Posted by Picasa

關於在巴黎照相的須知:有些網友說這家店不能照相,其實以我的經驗是,要先跟他們打招呼,自然可以開開心心地照相。 對了,說法文的話,服務生也會樂意幫你照相的。^^

留言

  1. 能不能拍照的問題,我覺得會被拒絕通常是因為禮貌不佳。不事先打招呼,拿起來就狂拍,感覺就是很不受尊重。說實在的人家為何要讓你拍呢?

    想拍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像擁有者打個招呼,詢問一下是否願意被拍,我覺得是所有拍照愛好者該有的禮節。希望大家要養成互相尊重的習慣啊!

    回覆刪除
  2. 是的,特別在歐洲,店主人對自己的小店領域性很強,進去要先打招呼,不然可能沒人理你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